全部

全力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9-22

本报讯 (记者 彭慧 通讯员 丁月良)近年来,项城市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 新时代治水方针,深入推进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工作。严守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纳污能力“三条红线”管理,科学管控“四项制度”,大力推进工业、农业、城镇和生活等各领域的节水工作,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控制用水总量。项城市相继开展了《项城市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规划》《项城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等规划方案的编制和技术审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水资源规划体系。2019年目标值2.19亿立方,实际用水总量2.04亿立方,用水效率明显提升。2019年农田灌溉有效利用系数0.56,水功能区达标率100%。加强地下水检测监督管理,积极开展地下水动态监测网络建设,做好水功能区水质普查和地下水水质监测工作。

严格水量超采。对已通管网水取水单位禁止取用地下水,原地下取水井封堵,逐步减少地下水的开采量。2019年,项城市封停城区自备井16眼,完成地下水压采70万立方米,全年征收水资源费600万元,办理21份取水许可,论证水资源报告16份,配合水资源税费改革办理临时取水许可56份,同时加强水行政审批事项的事后监管。

完善计量设施。为全力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项城市对年取水量5万立方米以上的30家企业安装计量设施42台(套),在中小企业配备安装了机械水表,工业企业用水计量率达90%以上。大力推进城市生活节水建设,加快节水技术和洁水器具推广,开展节水器具普查工作;对16家公共供水单位下达了700万立方米的用水计划,对工业企业自备水源下达用水计划110万立方米。

深入宣传水法。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平台,加大水情宣传,切实增强全民水忧患意识、水危机意识、水安全意识和节约保护意识。以“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为契机,采取发表电视讲话、制作版面、设立咨询台等多种形式,营造全社会关心、节约和保护水资源的浓厚氛围,增强了广大市民的节水意识。 

激发节水动力。积极挖掘节水潜力,加强非传统水源利用,把再生水、雨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加快城市中水回用管网建设,逐步提高非常规水利用比例。创新节水科普宣教方式,鼓励社会公众和各类机构积极参与节约用水,采取线上和线下、传统与新融合等多种形式,全方位进行节水宣传,使节水护水爱水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共创节水型社会。

[责任编辑:马玲]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