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强水质监测 保障饮水安全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9-22

本报讯 (记者 彭慧 通讯员 柴伟) 近年来,淮阳区水利局高度重视区人大交办的重点建议,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对区人大交办的重点建议立即办理,确保重点建议办理落到实处。

该局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作为全区脱贫“摘帽”的基础工程和改善民生的德政工程,把饮水水质卫生监测检测作为农村饮水安全的重要抓手,为预防介水性传染病、掌握饮水水质、保证饮水卫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县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20个,其中,千吨万人以上规模工程18个,单村或联村供水工程2个,农村集中式供水每年设监测点192个,每年采集水样192份,监测指标34项,水样合格率为100﹪,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100%,实现了让全县百万农村居民都能喝上干净卫生、合格水的目标。

坚持三个到位,织牢监测工作保障网。淮阳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区饮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区疾控中心依法开展农村饮水卫生监测检验,定期向社会公布饮水卫生安全信息;下发《淮阳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管理制度的通知》等,对水质检测的运行方式、监测标准、质量管理与质量控制制度、检测报告编写要求等进行明确,确保监测结果精准客观。

做好水质监测检测、织牢水质安全管控网。供水单位做好自我检查的同时,疾控中心每季度对48个监测点实行定期检测,并将结果向社会公示。坚持每周对水质进行9个项目的检测,确保监测检测结果分析运用到位,全县水质监测全年无空白。

抓好三项建设,织牢水质检测标准网。成立淮阳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中心,通过标准程序的严格实施,为水质监测提供客观、详实的留存证据和监测结果。在检测过程中严格执行质量控制措施及校核方法,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采样和检测过程记录科学、准确。

区农村生活饮水检测和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惠民工程,把饮水安全检测列入政府工作日程,以良性循环促进农村饮水水质监测工作的健康发展,确保全区群众饮水安全。

[责任编辑:马玲]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