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运用媒体平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王彦涛

2020-09-22

科技改变生活,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媒介的传播途径也悄然发生改变,传统的报纸、电视等媒体的影响力逐渐下降。随着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移动网络终端的热捧,微博、微信等逐渐成为新媒体的主流,逛微博、刷朋友圈,成为一种时尚,影响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新闻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喉舌。在传统媒体时代,我国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传播,主要通过传统的报纸、电视以及广播等大众媒体进行,不仅思想政治工作者拥有绝对的话语权,而且传播效果特别显著。但是,随着网络的兴起,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已经不再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在传统媒体时代,电视和报纸作为主要的大众媒体,深受喜爱。随着新媒的出现,人们的阅读和收视习惯发生改变,人们不再愿意被动地接受传统媒体“强制式”“植入式”的信息安排,看电视读报纸的时间大幅减少,人们更愿意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上,对自己感兴趣的信息跳跃式、选择性地阅读。

当前,国家对于网络思政工作,以及新媒体的灵活运用日趋重视。如何利用新媒体搭建疾控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在实践探索中,我们总结出了几点经验。

一是采取融媒传播、深度解读。要充分利用报纸的知识性和新媒体传播速度优势,互联网时代什么样的信息才能黏住用户?新闻性、故事性、感人细节、人物刻画、经典图片、综合画像、议题引领。要结合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充分发挥纸媒、PC端和新媒体的优势,通过捉细节、设置话语、升华精神,进行多次全息报道,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二是变“宣传教育”为“互动传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在内部构建和谐的员工参与平台,充分体现员工的民主权利。例如,组建“党支部群”,为支部工作信息传递搭建桥梁,为各党支部比学赶超提供平台;组建“科室群”,为员工沟通交流、互相学习提供机会。同时在对外上,可在新媒体平台开设互动栏目,邀请专家进行直播等方式,加强大家的参与性。

三是变“灌输思想”为“注重实效”。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功能取向、兴趣取向,转变话语体系,变“表达情绪”“灌输思想”为“注重实效”“问题导向”,充分重视网络表达,采取积极措施。将严肃、活泼、有趣作为传播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抓手,使大家乐读、愿看。

总之,新媒体之于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可以优化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形式和工作方法,增加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教育形式,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效率和质量。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