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进以案促改走深走实 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访市政协副主席、淮阳区委书记马明超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9-23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王治坤

今年,市委作出了打造以案促改示范市的决策,在全市同步开展了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按照市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记者专访了市政协副主席、淮阳区委书记马明超。

记者:请您谈一下对开展以案促改的认识和体会。

马明超:深化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有利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利于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有利于维护党的纪律严肃性和信任爱护干部有效统一,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一方面,以案促改是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需要。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仍易发多发,官商勾结、权钱交易问题仍然存在,开展以案促改有利于从案发单位向关联单位、系统领域、市县全域延伸,向村(社区)覆盖,对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有着重大意义。另一方面,是推动中心工作的需要。

推进以案促改走深走实 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通过以案促改让党员干部受震撼、明底线、知敬畏,让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前进,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今年5月4日,市委在《周口市打造以案促改示范市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在全市范围推广淮阳在重点村居集中整治中开展以案促改模式,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淮阳以案促改工作的肯定和更高要求。我们将更加努力工作,不辜负市委的期待。

记者:请问马书记,淮阳区委是如何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部署的?

马明超:淮阳区委高度重视以案促改工作,今年以来,对省、市纪委下发的典型案例通报,及时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区委班子成员带头对照查摆剖析,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切切实实推动以案促改入脑入心、求实见效。在市委召开深化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动员会暨警示教育大会之后,淮阳区委迅速行动,制订了专项工作方案,召开了动员会暨警示教育会,利用违纪违法案例对全区科级以上干部进行警示教育,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各项工作。

记者:请马书记谈一下淮阳区在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具体做法。

马明超:一是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开好警示教育会、签好“承诺书”、写好心得体会三种形式,推动以案促改入耳入脑入心,让警示教育走深走细走实。截至目前,全区各单位共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29场,警示教育党员干部10000多人。二是高标准召开查摆剖析会。各单位以案促改查摆剖析会,区纪委必须派员参加,分管或联系的县处级干部必须列席指导,确保以案促改落到实处。三是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向基层延伸。筛选出“百村治理”工作中查处的12起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以案促改“直通车”、廉政党课、警示教育片、曝光台等多种形式,发挥警示教育叠加效应,推进以案促改向基层延伸、向村(居)全覆盖。

记者:开展以案促改,首要的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马书记,您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加强对单位“一把手”的监督?

马明超:一要规范权力运行。明确“一把手”的权力内容、权力边界、权力行使方式和程序、与权力对等的责任等,规范和完善“一把手”提名权制度和末位发言制。二要强化民主决策。防止“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不上会、个别酝酿代替会、临时提议开急会、表决不“票决”等问题的发生。三要坚持集体领导。要严格落实集体领导制度,坚决杜绝搞“一言堂”、假民主;班子内部的分工权、责要挂钩,做到谁主管谁负责,党政主要负责人不能越俎代庖,“一竿子插到底”。

记者:请马书记谈一下淮阳区对持续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打算?

马明超:下一步,淮阳区委将在市委、市纪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构建以案促改“六项体系”为重点,全面加大以案促改推进力度。一方面,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全面清理规范在重大决策、行政审批、医疗民生、工程招投标等方面规章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同时,将开展此次以案促改工作的经验做法形成制度,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走向深入。另一方面,创新招投标方式。探索试行远程异地评标、网上电子评标等方式,推进项目工程招投标科技化、规范化、去人为化,从根本上解决明标暗定、围标串标、恶意中标等问题,解决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问题,解决领导干部被“围猎”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