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刘记森:“我是农民,我光荣”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9-23

记者付永奇

“我是农民的儿子,也是拥有本科学历的新型农民,今天能被评为十佳农民,我非常高兴。”9月22日,在商水县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扶贫产品展销会上,该县隆重表彰优秀农民代表。刚刚走下领奖台的刘记森在朋友圈里发过一条“我是农民、我光荣”感言后,激动地举起手机对记者说。

刘记森今年28岁,中共党员,毕业于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是这次被评为十佳农民中学历最高的。刘记森大学毕业后在父亲刘天华的种植专业合作社任职。2017年以来,他尝试采用“村委+农户+合作社服务”的全新托管模式,整村托管11个行政村2万多亩土地,不仅增加了农户收入,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帮扶了贫困群众。

商水是农业大县、贫困县,也是一个超级产粮县。今年以来,全县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取向,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县粮食再获丰收,农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特别是全国、全省的农田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商水的召开,大大提升了商水农业大县的美誉度。“这些成绩凝聚着全县110多万人民的心血和汗水,更离不开像刘记森这样的优秀农民的辛勤付出。”商水县主要领导在表彰会上盛赞这些农民。

和刘记森一起获得今年十佳农民称号的个个都有“绝活”。52岁的邱守先是商水县高标准农田园区土地流转第一人,他流转土地2100亩,在今年农业天灾不断情况下,小麦亩产672.8公斤,彰显科技力量的强大,受到省市领导表扬;50岁的陈新义承包土地400多亩,种植大葱,带动贫困户60多人,每年往北京输送蔬菜1万余吨,连续四年被北京新发地评为“大葱大王”;21岁的杜慧哲大学毕业后继承父业,与省市农科院校及种业公司合作繁育小麦良种1万亩,种植优质强筋小麦8万亩,帮扶带动贫困户114户,被誉为新型农民的代表、未来农业的希望;商水县鸿祥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李建国建有标准化养殖场17个,他利用治污新模式,促进养殖种植同步循环发展,走出了一条农牧结合、综合利用、循环发展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