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践行嘱托争出彩•小城故事⑨丨游国际梦想“游向国际”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23

编者按:迎国庆,适逢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一周年之际。为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大河网派出记者到河南沿黄8市采访,开展“小城故事”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请跟着大河网一起走进“小城”,见证人民幸福生活,探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贺志泉)9月16日,兰考张庄,载着来焦裕禄精神教育体验基地学习的学员,村民游国际开车回到家里——一栋白色的二层小楼,推开院门,随同采访的大河网记者看到,农家院收拾得干干净净,小菜园里的石榴树上挂满了石榴,屋内明窗净几,地板干干净净,茶具茶台、抽油烟机、淋浴……

▲张庄村

“家里有5间客房,现在都住满了。”游国际高兴地说,“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干农家活、享农家乐”,张庄村像他家这样的乡村旅游民宿小院有60多户,能满足200多人同时吃住。

张庄是焦裕禄精神的发祥地,处处烙印着焦裕禄的为民情怀,村民们随口都能讲上几段焦书记的故事。

▲张庄村民游国际

“我从小是听着焦裕禄治理风沙的故事长大的,父亲当过村干部,经常教育我们兄弟几个要学习继承焦裕禄精神,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得失。”游国际说,他年轻的时候带着同村人走南闯北。后来,村里让他回来建设张庄,经过一番思考,游国际放下城里的生意回到了村里,在村里发展民宿,生意还不错。张庄村村干部换届选举,游国际被村民选举成了村干部。

“在村里工作,工资不高还特别繁忙,但看着村里的发展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人学习焦裕禄精神,感到自己做的工作很有意义。”游国际说。

▲村民李莎莎正在剪鞋帮

说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游国际乐得合不拢嘴。他说,张庄村位于九曲黄河十八弯的最后一道弯,风沙大,生存环境差,村民为了生计往外走。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村里返乡创业的人越来越多,有的发展规模化养殖,有的继承祖传工艺制醋,有的做电商销售土特产,有的改造自家院落办起农家乐……越来越多的张庄人选择了“往家回”。

“比如,村民闫春光办养鸡场,开手工作坊‘春光油坊’,卖小磨香油、卖芝麻盐、卖芝麻酱,年收入十几万元,生活中飘起了浓香。”游国际说,村里为了帮助留守妇女再就业,还办起了纯手工制作布鞋作坊,实现了她们“看得住家,守得住娃,照顾了妈,还能挣钱养家”的愿望。

▲幸福路

如今,走在张庄的幸福路上,张庄红薯、张庄香油、张庄花生糕、张庄老布鞋、张庄醋……这些往日的“土玩意”,正在成为城乡市场的“香饽饽”。

“以前,大家都穷,村里十年八年也没啥变化,现在不一样了,各家都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游国际说,自己家要是没点儿啥动静,都不好意思和别人聊天了。

曾经黄河岸边的风沙窝,变成景美粮丰的“金银铺”,张庄的巨变不仅吸引了国人来这里学习借鉴,也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此参观学习,现在的张庄被称为“梦里张庄”。

“我的名字叫国际,心中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有机会了,咱也到处旅游看看。张庄现在有钱了,说不定哪天,张庄人和张庄的产品就真游向国际了。”游国际说。

记者手记

每次到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采访,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近年来,在焦裕禄精神鼓舞下,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张庄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已是一个崭新的“梦里张庄”。

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历史机遇,黄河“铜头铁尾豆腐腰”,张庄村所在的“豆腐腰”发生着千年巨变。可以预见,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黄河两岸,将有更多的张庄蝶变成“梦里张庄”!

兰考张庄

兰考张庄,位于九曲黄河最后一个弯上,一个普通又特别的村庄,曾是兰考县最大的风口。上世纪60年代,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在此治理风沙,让当地群众结束了逃荒的历史。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到张庄村考察,叮嘱当地干部,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2017年3月,兰考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张庄村也顺利脱贫。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