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检察院:严厉打击犯罪 提升公众安全感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2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今年以来,沈丘县检察院积极依法履行检察职责,高度关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侵犯群众利益的社会热点问题,从严从快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行为,为广大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群众的安全感更高了。

采取多渠道防范宣传、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强化宣传成效,提高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该院组织 39名干警,分包 34个行政村,对群众逐户走访,深入村镇、到田间地头面对面的宣传防诈骗知识。发挥官方微博、干警个人微信等网络阵地作用,积极主动地开展防范宣传。对青少年,采取送法进校园的方式,到学校上法制课,增强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近期,已开展送法进校园2次;对企业人员,开展了送法进企业活动,深入企业走访宣传,每名党组成员联系两家企业,服务企业常态化。

从快从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一是快捕快诉。对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案件,一般案件三天办结,重特大案件,提前介入,按期办结;对移送起诉案件,一般案件不退查,强化引导侦查方向,细化证据固定,依法从快起诉。二是准确打击犯罪。由于当前审查新型网络诈骗案件存在单个嫌疑人涉案金额认定难、证据固定难、重点打击主犯难等问题,我院坚持在县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领导组的统一领导下,依法履行检察监督职责,与公安、法院相互配合,形成打击合力。强化诉前引导,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与县公安局建立检警联席会议机制,实现检警协同办案,有效解决靠前引导不足、捕后续查乏力等问题。在办案中强化法律监督。为起诉、审判夯实证据基础,确保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始终在法治轨道进行。三是多措并举,尽力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今年以来,沈丘县检察院已提起公诉 109 人。与公安、法院配合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100余万余元。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