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蓝天卫士”监控平台用科技守护“周口蓝”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9-24

工作人员在监测火情

□记者 朱东一 文/图

本报讯 随着“三秋”临近,我市秋作物即将收割,秸秆禁烧提上工作日程。相比原来的人防,借助“蓝天卫士”监控平台的技防能第一时间发现全市范围内的火点,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有效处置。9月23日,记者来到周口市“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指挥中心进行采访。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可以看到全市各县(市、区)任何一个村庄。

“一个摄像头可以看到周围2公里范围内的景物,如果发现烟、光、火等疑似火点情况,系统就会自动报警。”该中心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可以查看任一站点周围的情况。工作人员说:“我们24小时值班,一旦发现疑似火点,可以360度旋转镜头,拉近画面进行分析,并迅速通知所在地乡镇干部赶赴现场处置。”

据介绍,“蓝天卫士”监控平台利用其塔体高、站点多、覆盖广、不断电、快响应、监控画面清晰且无死角、统一集中监控的特点,实现铁塔周边半径2公里范围全方位、全天候、360度监控;发现农田秸秆燃烧会及时发出警报,还能够实施图像截图、回放,可以进行反馈和快速处置,实现了对农村大范围区域内24小时不间断的“人防+技防”。

“蓝天卫士”监控平台为主管部门及各乡镇政府管控秸秆禁烧插上了智慧的翅膀,真正用科技守护了“周口蓝”。另外,该平台还可以实现对社会综治、河道污染、农业生态、气象监测、区域交通、居民安防、城区规划等多个场景进行实时视频监控与存储取证。目前,我市已实现秸秆禁烧区域内监控全覆盖。

[责任编辑:马玲]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