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韩锡文:扶贫路上践初心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9-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高洪池

9月20日,夜深了,病房内静悄悄的。韩锡文的母亲刚做完椎间盘手术还未苏醒过来。最后一瓶药液下到一半的时候,他的母亲醒了。因麻药的作用退去,顿感疼痛,她呻吟着问身旁的女儿:“合,合功哩?”

“娘,哥在村里加班整理资料呢。”女儿轻抚着母亲满头的银发安慰着,“他下班就来医院看您。”

此刻,正在项城市孙店镇崔马庄行政村村室内,连夜整理贫困户户档的韩锡文(乳名合功)心里也放心不下78岁高龄的母亲。然而,作为第一书记的韩锡文,为了集中精力迎接全省脱贫攻坚半年成效考核,直到母亲康复出院,也没来得及回家一趟。 

2017年11月,市农科所干部韩锡文被组织选派到项城市孙店镇崔马庄行政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履职后,韩锡文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从勤走访、深调研,到吃透村情理思路;从抓班子、带队伍,到建阵地固根基;从扶志、扶智,到“输血”、“造血”……韩锡文带领工作队和“两委”干部一干就是近三个年头。如今,崔马庄两层楼的村室、标准化足球场、18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800米的绿化廊道、古朴典雅的文化长廊、洋洋千言的崔氏家训家规石刻等等,处处彰显着村庄蝶变后的魅力。 

“韩书记,中午别走了,在俺家吃饭吧。”有人见到韩锡文路过家门就热情地往家里让。村民与韩锡文打招呼就像几十年的老邻居,家常又亲切。有的村民还把自家种的青菜、红薯送到村室韩锡文的住处。韩锡文发现后都会婉言谢绝。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吃紧的一天,未脱贫户赵汉民非常着急地给韩锡文打来电话:“老韩,我儿子国艳治疗精神病的药没了,咱附近几个乡镇都没有,只有离这较远的官会镇有,如果再买不到这种药,国艳的病就会复发。” 

韩锡文了解情况后安慰老赵:“别急,我马上联系官会镇卫生院。”随后,韩锡文立刻通过各种渠道与官会卫生院领导协商,请他们安排人员把药从邮局邮寄到孙店镇。农历二月二十七,下着中雨。为了不耽误病人服药,韩锡文冒雨亲自送药上门。接过药的赵汉民激动地说:“要不是有老韩在,我儿子犯了病又打又闹的,我真没办法。”

“韩书记经常来俺家,那天不是他及时发现俺犯病,俺死在家中也没人知道。感谢韩书记,感谢工作队,感谢共产党!”76岁的贫困户崔李氏提起救命恩人感激得泪流满面。 

在近三年的驻村工作中,韩锡文用心用情为民干事,在扶贫路上践行着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①6

[责任编辑:田青叶]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