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政府买单 百姓受益 周口“一元民生”政府救助综合责任险来了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9-24

记者 张志新

本报讯 因意外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找不到责任人赔偿怎么办?没关系,政府“一元民生”来保障。记者9月23日获悉,近日,我市将推行“一元民生”政府救助综合责任保险,由政府购买服务,为突发事故造成居民人身伤亡,在无赔偿义务人、赔偿义务人不明的情形下,政府将通过保险给予救助。

此次保险对象主要为周口市户籍的常住人口、办理居住证的人口及无居住证但在周口企事业单位务工且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人口。

此次保险救助范围广泛,包含见义勇为伤亡、意外事故伤亡、未成年人溺水死亡、自然灾害伤亡或损失、救助人员意外伤亡、重大恶性案件伤亡、拥挤踩踏伤亡、精神病人伤人伤亡、高空坠物伤亡、传染病感染、政府应急费用等11类 “急难”事件救助。其中,意外事故伤亡是指在周口市行政区域内,由于危房倒塌、火灾、爆炸、食物或者药品突发中毒事件导致被保险人死亡残疾,找不到责任人,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给予一次性死亡残疾救助金。传染病感染是指在周口市行政区域内,居民感染《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或者按甲类管控的乙类传染病,对被保险人依据国家或者地方有关法律规定给付的一次性伤残救助金。

据了解,“一元民生”政府救助综合责任保险投保人为当地政府,承保人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周口市分公司,保险期限一年。

那么,市民如何进行申请救助呢?记者了解到,市民一旦发生意外伤亡事故,在无赔偿义务人、赔偿义务人不明的情形下,可拨打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周口市分公司电话95518进行报案,理赔公司将立即联系报案人和被保险人前往现场查勘处理,对属于保险责任的,一次性告知所需理赔资料,理赔资料齐全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赔付。若发生群死群伤等重大、特大保险责任事故,保险公司将特事特办,通过绿色通道,可先理赔后走程序。目前,最高赔付标准为5.7万元。

据介绍,周口“一元民生”政府救助综合责任险在全市统保后,可为周口市一千多万人提供保险保障超亿元,不但可以保障民生、实现救急救难,还可以化解社会矛盾,降低政府风险管理成本,维护社会稳定大局,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度。同时,也可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一臂之力。

[责任编辑:田青叶]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