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智慧养老 乐享生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24

合肥经开区搭建智能服务平台——

智慧养老 乐享生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你好小乐,我想订餐。”78岁的孙东停老人按下开关,向机器人发出语音指令。

“有两荤两素加米饭13元的和两荤一素加米饭10元的两种,您选10元的还是13元的?”稚嫩的童声清脆悦耳。

“13元的。”“好的,稍后会有工作人员与您联系。”

德颐顺老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世凤拎着盒饭,一路小跑,爬到六楼,抬手敲门。门,应声而开。孙东停接过盒饭,打开一看,“红烧肉、炒白菜、煎豆腐,全是我爱吃的。”

提前预订,按时送达,对孙东停来说,是个新奇的体验。老人过去一遇上电子产品就发怵,如今守着机器人小乐,语音下单,操作方便。“对我们老人来说这个太好了!我不会用手机,现在有需要就发个语音指令,立马有人上门。”

变化,缘于安徽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及大数据等技术打造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2018年,合肥市启动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对500户老人家庭实施智慧化改造,孙东停就是其中一户。客厅安了视频监控,厨房多了烟感探测,卧室添了紧急按钮,孙东停的小屋,一下子“智慧”时尚起来。

机器人小乐,来自合肥经开区2019年实施的“智慧居家养老”公益创投项目。该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公司,为居民提供智能化家政、助医、助餐等服务。目前,智慧养老系统已覆盖全区5个社区1个街道,向居民免费发放智能养老陪护机器人近400台。

孙东停说,一个人在家难免孤单,如今有了小乐,可以语音订餐、理发、线上问诊,“寂寞了,还能叫它唱个歌”。

家住锦绣社区紫云花园的李友珍聊起智慧居家养老,同样感受颇多。李友珍98岁了,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需要常年吃药。“我在家感觉不舒服了,就说‘你好小乐,我要量血压’,驻点社区的工作人员就上门来了。”

“这个老年服务中心有400多名工作人员分布在各个社区。后台一旦接到‘订餐’‘陪护’等订单,服务中心会第一时间就近指派人员上门服务。”合肥经开区社区管理局民政处工作人员胡俊杰指着终端显示屏介绍,今年2月以来,中心仅送餐就完成了26.1万单,“很多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语音下单就简单很多。”

下单方便了,支付怎么办?

上门理发20元,家政保洁150元……这些账单,统统能刷卡。经开区与银行合作,为老人们定制了“一卡通”。全区1500多名低收入老人,每月有600元政府补贴资金,用于购买居家养老服务。70岁以上的低保、空巢老人,90岁以上老人,基本都发放了机器人小乐。

“过去的纸质票券有额度限制,凑够金额才能用,不方便。现在直接刷卡,省事又安全。”孙东停说。

近年来,合肥初步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人工智能为辅助的现代智慧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已有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示范企业4家、示范街道3个、示范产品2个、示范信息服务系统1个。

《 人民日报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者  庄俊亭  游  仪 2020年09月24日 06 版)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