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全国港口行业多式联运大会明日开幕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9-24



展现中原港城建设成效 畅谈多式联运发展前景

2020全国港口行业多式联运大会明日开幕

本报讯 (记者 宋风/文 通讯员 赵磊/图) 中原内陆城市如何扩大对外开放,融入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中?2020全国港口行业多式联运大会将会为你带来一些启发。

由中国港口协会、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交通厅与周口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全国港口行业多式联运大会将于9月25日拉开帷幕。本次大会将围绕加快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服务国际国内双循环展开深入讨论。

本次大会的目的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多式联运和运输结构调整工作部署,推进构建现代交通物流体系,促进临港经济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

作为中原城市群核心区重要节点城市和联系长三角的门户枢纽城市,近年来,周口市抢抓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和创建国家级多式联运枢纽试点城市等重大机遇,围绕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目标,加快推进沙颍河航运工程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积极扩大开放招商,大力发展临港经济。

为提高周口中心港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开放度,周口市连续3年在郑州召开临港经济论坛。2017年,周口致力于高标准编好规划、建好设施、筑牢基础,当年7月7日,临港经济高峰论坛在郑州成功举办,临港经济发展拉开了帷幕,把周口港区建设发展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2018年,周口提出要趟出一条“黄土经济”向“蓝水经济”的转型之路,致力于推动思想的大变革、格局的大开放、渠道的大畅通,当年4月16日,第二届临港经济论坛在郑州成功举办,树立了“临河就是临海、腹地也是前沿”的开放思维,港区作为临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承担了更多的发展动能;2019年,周口以打造“豫货出海口”为引领,加快推进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年4月11日,第三届临港经济高峰论坛在郑州举办,为扩大周口港口乃至周口的对外影响力奠定了基础。

通过连续3年与中国港口协会联合主办论坛,周口发展临港经济的优势进一步彰显、影响力得到快速提升,吸引了众多客商来港区洽谈投资,一大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项目业态新、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好的项目、企业入驻周口港区,对周口港区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植壮大,推动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了积极和深远的影响。周口港区的战略地位显著提升,与郑州航空港区、河南物资集团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引起了长江、淮河等沿线港口的重视,成功加入海河联运港际联盟,先后开通了周口中心港至淮安港、太仓港、连云港港,即将开通上海港、大丰港集装箱航线,连通了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环渤海经济圈,为河南全面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开更加开阔便捷的通道。临港经济发展引起了中央、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将港区铁路专用线项目列入2019年至2020年127个铁路专用线重点项目之一,省政府批复大广高速在周口港区设立出入口,省发改委拟将临港经济上升为省级发展战略,列入全省180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序列,同时将周口港区列为全省18个区域物流枢纽之一。市委、市政府为支持周口港区发展出台了《关于支持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支持周口港区高质量发展。前三届论坛的举办,为周口临港经济蓬勃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根据本次大会议程安排,9月24日全天为参会嘉宾报到时间。9月25日上午,参会嘉宾集中乘车前往周口中心港,实地观摩周口港区多式联运建设成效,参加周口港至上海港、大丰港集装箱航线开航仪式。在随后的签约仪式上,将有近20家与临港产业相关的项目采取台下、台上同时签约的形式,与周口市政府签约,涉及装备制造、新型建材、食品加工、节能环保、信息技术、商贸物流及信息服务等领域。签约仪式过后,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及政府官员将围绕我国外贸形势、港口发展运营、多式联运建设等话题,发布著作,进行主旨演讲和政策解读,最后由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对大会作总结。

[责任编辑:田青叶]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