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水利局:用真心真扶贫 用真情扶真贫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彭慧 通讯员 王子磊

“这几天身体还好吧”“生活再苦,为了自己和孩子,一定要撑住,大家都会帮你们的,要有信心,没有过不去的坎”……这些亲切朴实的话语和发自内心的关怀,是沈丘县水利局局长张伟带领局机关全体人员今年4入驻洪山镇韩寨村以来与贫困户见面时常说的话。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确保所有的贫困户如期脱贫,县水利局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脱贫攻坚作战部署,深入洪山、刘湾两个乡镇的23个行政村,扎实开展扶贫工作。

县水利局组建“党建+帮扶小分队”、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队伍,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慰问调研,了解贫困户的家庭近况和基本诉求,坚持做到“四必访、四必问”,即:遇有红白喜事必访,患有重大疾病必访,遇到上学、就医等特殊困难必访,发生家庭变故必访;问家庭情况、问生活疾苦、问现实需求、问脱贫意向,及时把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实际行动落实落地。

持续推进扶贫工作,改善提升人居环境。针对贫困户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如门窗破损、屋顶漏雨、缺桌少凳、没有院墙等实际问题,各“党建+帮扶小分队”成员掏钱垫支,为“三类人群”进行了以维修门窗、屋顶、院墙和购买桌子凳子为主的基本面大改造,累计投入37.16万元。同时,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牛奶点心等物资,把温暖和关怀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针对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重点清理生活垃圾,防止乱堆乱放,做到定期清运;重点清理村内沟塘,消除黑臭水体,实现沟畅塘清;重点清理畜禽粪污等,杜绝乱排乱堆,让良好习惯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截至目前,“党建+帮扶小分队”共为贫困户清理垃圾100余立方米,为贫困村清淤坑塘8个,面积30多亩;清理沟渠3条,长度1.2千米;平整道路16条,长度5.6千米,真正把扶贫工作在末端落实落地。

局党组(党委)书记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当好“施工队长”;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攻坚任务,把工作研究透彻、推进到位;党支部书记主动挑“重担子”、啃“硬骨头”;突出抓好扶贫因户施策,扶贫帮扶见实效,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让其尽享各项政策福利。截至目前,“党建+帮扶小分队”为“三类人群”申报办理低保36户122人、供养特困群众15人、临时救助5户5人等,确保了贫困人口尽享优惠政策。

扶贫工作永远在路上,县水利局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苦干实干,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确保如期打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