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赏玩宠物需当心 买卖鹦鹉触刑律

来源:中华龙都网

作者:

2020-09-24

近日,周口市森林公安局向沈丘县森林公安局转办一条案件线索:有个沈丘人养了两只太阳锥尾鹦鹉在百度贴吧非法出售。

沈丘县森林公安局民警根据贴吧中所发布的图片锁定犯罪嫌疑人李某的住址后,将其传唤到森林公安局进行讯问,李某如实交待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该县森林公安局侦查查明:犯罪嫌疑人李某于2019年8月14日通过微信支付2600元购买了两只太阳尾锥鹦鹉进行饲养,李某明知太阳尾锥系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情况下,于2020年8月31日在“金太阳鹦鹉吧”发贴以3300元的价格出售两只鹦鹉。经鉴定,涉案的两只太阳尾锥鹦鹉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法公约》附录Ⅱ,李某因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9月20日被沈丘县森林公安局取保候审,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鹦鹉,是鹦形目鸟类的统称,羽毛色彩艳丽,并且能学人说话,深受广大宠物爱好者喜爱,然而,大多数物种列入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法公约》附录Ⅰ和附录Ⅱ,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沈丘县森林公安局侦办的这一起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案中犯罪嫌疑人所出售的就是两只太阳尾锥鹦鹉。

沈丘县森林公安局局长杨建华提醒说,鹦鹉的种类有很多,除桃脸牡丹鹦鹉、虎皮鹦鹉和鸡尾鹦鹉外,其余的鹦鹉物种均属于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所有的陆龟和蟒蚺也属于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随着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的力度不断加大,很多宠物爱好者从事上述物种非法养殖和买卖行为,从而触犯法律,教训极其深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赵大力 韩赞)

[责任编辑:admin]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