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夏志勇:不达目的不罢休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9-25


记者 高洪驰

“德叔啊,你现在养牛已经有了成熟经验,是不是考虑一下适当扩大一些规模啊?”

“中,现在养殖有补助,孩子上大学有教育扶贫,我和老伴的后顾之忧也被你们解决了,这日子越过越有盼头,我相信党和政府。”

对话人是沈丘县教体局驻范营乡卢洼村第一书记夏志勇和村里的贫困户卢书德。

卢书德,今年50多岁,全家4口人,2014年他家就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没啥技术能力,和妻子在家打点零工、种点田地,收入只够维持一家人基本生活。随着卢书德的两个孩子陆续上大学,一年几万元的学习费用,让他家的日子过得很拮据。

为了尽快摆脱困境,2017年,卢书德申请了产业扶贫项目,开始了养牛。2019年,夏志勇接任卢洼村第一书记后,又帮助卢书德申请了小额贷款5万元,用于扩大养殖规模。通过两年来的努力,卢书德养殖小有名气,不光养了牛,还养了羊、鸡、鸭等,而且还利用生态农业的理念种了10多亩地。“今年,俺家的收入将突破3万元。”盘算着今年的收入,卢书德的脸上写满了笑容。

在多次走访中,夏志勇发现卢金轮等23户困难群众的房屋老旧。于是,他就积极协调各方,筹措资金,为他们修房顶、换窗户、刷墙面、添家具,改造了27处房屋基本面,为30户贫困户添置了生活用品,使他们生活居住环境焕然一新。夏志勇还为4户低收入家庭建起了鸡圈、筑起了羊舍,并帮他们购买了200只鸡苗和6只种羊,发展庭院经济。

作为一名教育系统工作者,夏志勇更知教育的重要性。驻村期间,他时时关注村中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同当地中心校积极联系,与留守儿童就读学校经常沟通,让他们有所学、有所依,并主动做好劝返和“送教上门”工作。当夏志勇了解到卢洼行政村有多名贫困家庭的学生辍学后,主动与学生家长和学校沟通,亲自做孩子的思想工作,使这些辍学在家的孩子重新回到校园,同时对贫困家庭中参加中招和高招的学生进行走访统计,予以援助。去年,贫困户卢立修的孙子卢杭正考上了大学,由于拿不出学费,卢杭正产生了放弃上大学的想法。夏志勇知道后,主动与他联系,并帮助他填报了高考志愿。为了让卢杭正顺利入学,学习和生活得到保障,夏志勇又帮助他办理了助学贷款,申请了慈善救助。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达目的不罢休。”夏志勇表示,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期,他将投入更多的精力,采取更果断的措施,确保未脱贫户如期全部脱贫、边缘户不致贫、监测户不返贫,坚决取得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田青叶]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