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市水利局:加快推进节水型机关创建工作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彭慧

2020-09-2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彭慧 通讯员 丁月良

近年来,项城市水利局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按照水利部及省、市水利工作部署,把节水工作作为首要举措,在深入创建节水型社会、节水型城市工作中,坚持先行先试,带头开展节水型机关创建。

健全制度,规范管理。该局成立了节水型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进创建工作,形成了全员参与节水创建工作机制。聚焦用水节水日常管理,制定出台《项城市水利局机关节约用水管理办法》《项城市水利局机关饮用水管理制度》《项城市水利局机关供水管网日常巡检管理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节水监管体系,实现用水管理有章可循、有制可依。特别在日常用水管理上,及时解决供水设施及管网跑冒滴漏问题,最大限度减少水资源损耗。

突出重点,夯实基础。严格按照水利部节水机关建设指标,印发了《项城市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等。大力推广节水新技术和新产品,逐步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和设施。同时加强用水设备日常维护和管理,及时维修损坏的供水管网和设施,定期检查更换水龙头、管道阀门、冲水阀等排、给水器具,防止跑冒滴漏,坚决杜绝“长流水”现象。大力推广使用节水灌溉设施。对院内绿化草坪、灌木采用喷灌、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方式,大大提升用水效率。加强建设经费支持,落实专项经费、多渠道筹措资金推进节水机关建设,根据供水管网改造、节水器具更换的需要,认真做好经费预算,积极安排相应资金。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召开节水机关建设动员会、推进会和张贴节水宣传标语,树牢干部职工“节水优先、点滴做起”的节水意识。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周”“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等时间节点,通过节水版面、电屏宣传、微信等方式,大力宣传节水法规制度和节水知识,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知情率和参与率,营造节约用水浓厚氛围。

为确保节约用水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项城市水利局将按照节水型机关创建要求,进一步完善行为节水、管理节水、技术节水措施,推广应用节约用水新技术、新方式,提高节水意识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在精准节水、科技节水、长效节水上持续发力,努力建设高标准、示范性、引领性节水型机关,加快推进全市节水机关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