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体育成为我们人生的“种子”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9-26

新华社记者 王恒志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强调了体育的定位和作用。从狭义的理解到广义的认知,体育正成为一颗“种子”,未来要在每个人的生命中开枝散叶,成为每段美好人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成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的助推器。

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当体育不再仅仅是竞技和争金夺银,体育的内涵和外延前所未有的清晰和广阔,人们对体育定位和作用的认知在不断提高,体育对于每个人和整个社会的意义也愈发重要。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身体健康、意志坚强、人格健全应该成为教育最核心的部分。在这个教育理念下,体育应该起到基石作用。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发文,携手深化体教融合,共促青少年健康,为即将到来的“十四五”体育工作开了一个好头。对每个孩子而言,为他们埋下一颗颗热爱体育的种子,让他们掌握一两项体育技能,是希望体育能成为伴随他们一生的礼物,强健体魄、健全人格、世代传承,一代一代携手开创未来。

对成年人而言,体育同样能成为构建他们人生幸福的种子。“上医治未病”,如何从治病到防病,体育有能力也有责任成为其中关键一环。体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如何协同合力,前移健康关口,建立起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将是体育为整个国家实现全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埋下的又一颗种子。

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就需要体育事业有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期间,无论是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还是发展高质量的体育产业以不断满足各类需求,亦或是在竞技体育层面拿干净金牌、树体育榜样,都需要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一切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体育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无论是个人健身、运动员争金夺银还是发展体育产业——但体育从来不会辜负你付出的每一份努力和汗水。让我们每个人都能种下一颗体育的种子,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为未来,只要坚持、努力,更幸福、更健康、更美好的生活就在眼前。

(新华社南京9月25日电)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