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 千名干警进万家 群众安全又满意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2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大爷,恁家几口人?家里没有困难?眼下有没有打架斗殴、偷盗抢劫的现象呀?……”9月21日,沈丘县公安局干警李留涛来到石槽集乡刘腰庄村崔文明家中,一边说明来意,一边详细了解当地社会治安等有关情况。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沈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千名干警进万家”活动。来自全县政法系统的1000名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农民家中,开展“入户大走访、平安大宣传、治安大防控、乱点大整治、服务大提升”活动,畅通社情民意、宣传法律法规、化解矛盾纠纷、摸排黑恶线索……以实际行动倾力打造平安沈丘、法治沈丘。平安建设宣传先行。县法、检、公、司四家负责在辖区内省道、县道、乡村公路沿线的平安建设宣传工作,各乡镇办对辖区进行宣传。他们采取悬挂条幅与流动宣传相结合,同时充分发挥媒体平台,利用电视台、报纸、网站及手机微信群、抖音等新媒体以开设专栏、专题、现场报道等多种形式宣传平安沈丘建设工作。  入户走访排忧解难。该县实行政法部门班子成员包乡镇、政法干警包村制度,组织“一村一干警、一村一辅警”联合扶贫驻村工作队,集中7至10天时间开展入户大走访,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在入户走访过程中,每个政法干警会向每一户发放一张平安建设宣传明白纸,让村民填写一份平安建设调查问卷,搜集社情民意。同时要求,政法干警走访过程中对群众提出的民意诉求,能及时解决的要及时给予答复或代办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分类整理上报到县委政法委,由政法委统一交办相关部门限时办结,及时反馈。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在走访过程,1000多名干警坚持普遍走访和重点走访相结合,把诉求强烈、意见较大的作为重点走访对象,做好政策解释,协调解决其合理诉求,用真心真情去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治乱整饬还民以安。“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这既是目前沈丘县治安防控的真实写照,也是此次活动对公安系统提出的具体要求。为此县公安局严控县城区或,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洒在街面上,有针对性地加强人员聚集、案件多发、防范薄弱等重点区域、时段的防范力量,进一步提高了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同时组建了130人的专职治安巡防队,昼夜不间断进行巡逻,尤其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切实震慑了犯罪。乡村两级成立了了巡逻队,织密治安防控网,不给非法分子有可乘之机。突出打击侵财犯罪,即打击“两抢一盗”、电信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行为,依法从重从快给予处罚。 提升服务擦亮窗口。政府的服务窗口作为执法单位,也是活动重要组成部分,该县牢固树立“作风就是安全感,服务就是满意度”的执政理念,全面提升各职能部门的执法水平。窗口单位开展“四零”服务活动,县乡两级便民服务中心、县长民生热线、户籍大厅等服务性窗口做到“服务受理零推诿、办理业务零差错、高效服务零积压、服务群众零距离”。推行柔性执法活动。各行政执法单位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坚持文明执法,推进柔性执法,通过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约谈告诫等非强制性方式,引导行政相对人员自觉遵纪守法,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