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三秋”作业实现全程机械化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2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陆

“我们的机械化服务包括收割、秸秆还田、土地深松、免耕种植,机械化工作不但省时省力,效果也比人工好,而且工作效率相比人工大大提高,我们一台机器,一天能收获300亩玉米,深松面积也能达到500亩。”9月26日,郸城县胡集乡高标准农田项目区三秋大忙,农机手闫坤一边忙乎收割一边信心满满地说。

据悉,为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充分发挥农业机械主力军作用,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郸城县农机局充分发挥农机化项目导向作用,努力做好“三秋”农机生产的组织调度和指导服务工作,大力推广农机“一条龙”作业,为促进郸城农业高质、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走进高标准农田地头,一台台玉米收割机来回穿梭,切割、脱粒、除杂一气呵成。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金灿灿的玉米粒装满了一车又一车。紧随其后的还田机将玉米秸秆粉碎后均匀地撒在田间,几台大马力拖拉机正在深松整地,深松机过处,秸秆粉末被翻入地下,深层的土壤被深松铲翻起、整平,到处飘荡着泥土的芳香。

据了解,秸秆还田深松不仅有助于补充土壤养分、减少化肥用量,而且可以有效打破犁底层,增加土壤透气性,改善土壤水、肥、气、热条件,提高农作物产量,是采用保护性耕作技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国家重大战略。郸城县农机局为推进机收还田深松作业,采取多项措施保障秸秆禁烧、机收降尘等“三秋”生产工作有序进行。

该县农机局副局长张林说:“‘三秋期间,县农机局组织各类拖拉机及配套农机具、联合收割机等2万多台设备投入农机会战,并及时通过郸城农机微信平台、手机短信和‘全国农机化生产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发布秋收进度、机具需求、作业价格等作业信息,引导全县68家重点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作业,加强同周边村组和种粮大户联系,开展订单作业、连片作业,大力推广‘玉米机收、秸秆还田、土地深松、小麦免耕施肥播种’一条龙作业,推动全县‘三秋’农机生产有序进行,服务秸秆禁烧和机收降尘,提高秋播质量,保障秋粮丰产丰收,促进我县农业高质、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吴向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