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三高:“每日六课”千淘万漉出真金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徐松

2020-09-27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胡健康 刘樵

“授予郸城三高校长刘德敬个人三等功,奖励教科研经费28.63万元。”在今年全县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县长李全林出席大会并为刘德敬颁奖。郸城县委、县政府授予的这份至高荣誉,充分肯定了郸城三高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以及为全县教育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

一个先进理念足以激活一个团队,唤醒沉睡的雄狮。郸城三高今日的成就,得益于刘德敬3年前提出并实施,后来获得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的德育“每日六课”——“内务整理课”学会生活,“课前一支歌”激扬青春,“课前宣誓”壮志凌云,“早操午间操”强健体魄,“音乐习字课”正人涤心,“自觉自悟日记课”德育长跑练就作文高手。

走进三高,你会被一种精神所感染:点燃火炬、唤醒心灵,朱婷精神激活“后进生”成“学霸”;低进优出,三四百分入校、五六百分考入大学,其中不乏“985”“211”,学生整体水平大幅提升;培育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三高的育人目标就是:身心健康、品德高尚、成绩优良,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优秀学子。”刘德敬带领全校教职工每天早早来到学校,站在凌云书苑前的国旗下,遥望至善书苑楼顶的育人目标,和学生一起高唱国歌、激情早操、喊出梦想、激活团队。三高人已然把“一年见成效、两年显成果、三年有特色、五年树品牌”的目标提前实现。如今,郸城三高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年淘漉出真金

“每日六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检验一所高中的实力,要追溯3年前入校学生的平均水平,探索3年来这届学生成绩的整体提升高度,以及“教”与“学”的经验精髓所在。

郸城三高2017届学生平均入校成绩在400分左右。让我们来看看其2020年高考成绩单:本科上线610人、600分以上14人;张书博以639分位居文科全县普高第一名、全省450名,俄语单科148分、全国第一名;单家兴、胡京涛、高君纬、朱晴晴4名学生公派留学俄罗斯重点大学;1名学生被“985”院校录取、6名学生进入“211”院校;武汉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郑州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全国知名大学录取人数突破60人。千日苦磨砺,一跨登巅峰,三高令人刮目相看!

“我们通过德育‘每日六课’唤醒心灵、重塑元素,萃取朱婷精神点燃梦想、激发豪情;开设俄语课程,另辟外语蹊径;学科分层走班教学,推行全程质疑解疑课堂,让学生不惑前行;开展特色社团活动,激扬青春……”2016年,在郸城三高渐渐步入低谷时,县委、县政府和县教体局从全县教育系统精心挑选刘德敬作为执棒人接管三高,是全县教育界公认的有专长、能钻研、会管理的好校长。刘德敬细数三高成绩、总结特色教育之路时,一种特有的信心、特别的爱从他的眼神中迸发而出。

其实,“每日六课”恰恰深刻回答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要论述,是以素质教育激活应试教育,让二者相辅相成的有力诠释。

“可多获切的,多特达比约擦(俄语音)。”陈梦娟2017年中考英语66分,进入三高后选择了俄语,今年高考俄语140分。这样的跨度对于她这个农村娃来说,无疑是在高考的阶梯中猛跨几个档次,从一名“差生”跨进了优秀行列,擦边一本线,让陈梦娟重拾信心,毅然选择复读,来年再攀新高。面对记者提问,她说了一句俄语表达自己的坚定信念:有志者事竟成。

今年三高的标杆张书博曾经也是一名英语差生,2017年入校时英语中考成绩是31分。选择俄语找对了路径、找到了感觉,朱婷精神点燃了他的梦想,激发了张书博的学习兴趣,各科成绩与日俱增,一位厌学的“差生”慢慢成为废寝忘食的“学霸”,拿到了全国俄语第一名的好成绩,得到了“985”院校武汉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如果纵向比,用“148-31=117”来计算,张书博的收益就是高考多得117分。像这样从英语差生到俄语优秀生的例子在三高不胜枚举,如赵志法从67分到142分、李玉娟从64分到142分、刘慧晴从44分到143分……

春晖遍泽桃李树,硕果满挂琼瑶枝。“真没想到,进入三高之后,特色教育会让我的孩子脱胎换骨,特别是选择了俄语后,简直为我们开辟了另一扇通向成功的大门。”高考之后,张书博的家长和4位公派俄罗斯留学生的家长带着锦旗来到三高,由衷表达谢意。

“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育人育心,德育为首,张扬学生美好心灵,唤醒他、点燃他,这才是教育的真谛。”2017年至2020年跟级分管副校长于灏,用伯乐识马式的开篇,一语道破2020年三高高考的成功秘诀,诠释了因材施教、心灵教育的重要性。

纵览全省,在基础教育阶段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系统化、课程化、长期化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并获得一等奖,郸城三高是唯一。

一场战疫见真情

三高战队点燃火炬、唤醒心灵

“想你啦,我们来看看你。”在疫情防控级别降低的第一时间,刘德敬带领校领导班子分批和班主任、任课教师到全县23个乡镇办事处523个行政村7000多名学生家中对全校学生进行家访,一个不落、爱生如子。

“别担心,我们一起战斗。”复学之后,从校长到任课教师24小时与学生形影不离,吃在一个食堂、住在一个宿舍。特别是刘德敬买来100多套理发工具,带领教职工学会了推平头,为全校男生剪去了因疫情困扰两个多月的长发“累赘”,轻松上阵,备战高考。一时间,“理发师校长”刷屏全网。

这些生活中的点滴折射出郸城三高的师生亲情,正如校长寄语中的开篇一样:“青春读书处、永远一家人。”

“一家人”的核心动力是什么?那就是郸城三高根据绝大多数学子来自于农村,而且家境与朱婷接近,骨子里都有着穷且益坚的共性和坚忍不拔的血性,提炼出孝、勤、韧、忠、济五种精神,称之为“朱婷精神”,同时以其为战斗灵魂成立文、理两科“朱婷班”。

“‘朱婷班’的第一课是全身心地学朱婷,从一位朴实的农家女到感人的奋斗史,从艰难的选择打工或是学体育到苦苦地坚持训练,再到获得世界瞩目的成绩,她的精神催人泪下、催人奋进。”今年38岁的高磊19年前从郸城三高考入信阳师范学院,2005年毕业后再返回三高反哺,从2017年担任理科“朱婷班”班主任,历时3年拼搏创下新的辉煌:全班56人全部超本科线,211院校录取6人。

“没有超乎常人的努力,哪有超出常人的成绩呀!”今年40岁的张恩光带领的文科“朱婷班”与理科“朱婷班”并驾齐驱、明争暗赛。打开时间表一看,4:30起床要比普通班早起半小时,中午加课一节,晚上延迟1小时至10:30放学。老师全时陪伴、学生争分夺秒,也创下了骄人成绩:48人全部超过本科线,步入985院校的张书博来自本班。

再说俄语教学。从当初学生和家长都持怀疑态度到2020年一届学生有1380人选择俄语,全校突破3000人学俄语。特别是今年,俄语考生以此为跳板,迈入了更好的大学。这足以证明了当初郸城三高拜访省教育厅、教育部领导,赴全国各地学经验,开办俄语班的决策和努力是正确的。目前,该校是被教育部确定为15所赴俄留学支持计划项目学校之一,是河南省俄语在校生最多的高中。

还有智慧之光演讲团,由30多名学生组成,每周都在准备励志演讲稿,学校班会、升旗仪式、表彰大会、演讲比赛、开学及毕业典礼都由他们主持,积累了超常的才华,例如毕业后入职善朝演讲集团的孙园园,出场费8000多元。

还有“自觉自悟日记”,让不擅长写作的农村娃每日在日记本上畅谈家国情怀,坚持德育长跑,全校考生的作文分数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语文130分以上者大有人在。

成才始于觉醒,自励走向成功。正是这样的一份爱与启迪,正是这份对学生的责任感、对工作的使命感,像一盏明灯照耀着学生前进的道路,提醒学生在困难面前不退缩,使7000名来自“后排的学生”“后进生”“平均线以下的学生”把坚强当力量、把坚忍当盾牌,秉承“朱婷精神”,提升核心素养,一拨又一拨走进985、211院校和国家知名大学的校门,成为“来自小乡村、胸怀大格局”具有家国情怀的优秀学子,“低进优出”在这里变成了现实。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4月,人民日报曾以“郸城农家娃,上大学的多”为题把郸城教育推向全国,而郸城三高,承载着这份责任一直在载梦前行。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