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两个责任同频共振 健康扶贫落实落细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9-27

本报讯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尹庆华)今年以来,商水县卫健委、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分别发挥政治监督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盯健康扶贫、医疗保障这一民生实事,实现“两个责任”同频共振,有力推动了全县健康扶贫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精准开展健康扶贫取得新成效。一是按照现行脱贫攻坚标准,全县573个行政村卫生室建设全部达标。二是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县累计签约服务60.42万人,其中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签约全覆盖,签约率100%。今年4月份,县卫健委组织开展的三类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项行动,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社会各界反映良好;周口日报头版、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经济日报相继对此作了宣传报道。三是“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落实全部到位。四是积极实施贫困人口住院兜底保障和门诊就诊优惠政策。今年1-8月,累计为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减免门诊就诊费用43.42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住院兜底报补299.71万元,合规费用报销率达到90%以上。五是规范开展大病专项救治。对罹患30种大病的贫困患者,做到发现一例、建档一例,救治一例,管理一例。截止到8月底,全县30种大病贫困患者1936人,全部实现了规范救治,救治率100%。

妇幼保健民生实事有了新突破。2019年,该县获得“2019年度周口市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工作先进县”的荣誉,县卫健委荣获“2019年度周口市民生实事工作先进单位”的荣誉。现阶段全县2020年民生实事免费产前筛查工作,在全市工作排名中位居全市第一。

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扎实推进。商水县2017年被省卫健委确定为全省首批健康促进县建设县。三年来,该县统筹整合资源,完善政策,创新机制,将创建健康促进县同创建省级卫生城、省级文明城、省级园林城、省级双拥模范县等工作有机结合开展“三城两县联创”, 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管、部门联动、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取得了显著成果。目前,全县健康社区和健康村达到22%,健康促进医院达65%以上,健康促进学校达50%,健康促进机关达52%,健康促进企业达21%,89个村被命名为省级卫生村,133个村被命名为市级卫生村;县城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县城复审。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