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图说“十三五”丨总量不断扩大 质量稳步提升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28

开栏的话 当前,“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今日起,本报推出“图说‘十三五’”专栏,以“图表+综述”形式盘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亮点,记录“十三五”期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可喜变化。敬请关注。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实现了新跨越,站上了新起点。

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688858亿元;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990865亿元,接近100万亿元。按照年平均汇率折算,2019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14.4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达16%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左右,是世界经济发展动力最足的火车头。

人均GDP实现新跃升。2019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0892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0276美元,与高收入国家差距进一步缩小。随着2019年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步入这一行列,全球人均GDP在1万美元以上的国家人口规模接近30亿,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标志着我国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社会生产力水平进一步提升、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显现,也标志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条件更加成熟。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复苏,凸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潜力。(来源:经济日报记者 熊丽)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