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文庄清风拂面来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28

“‘乱村’变‘稳村’,‘稳村’变成文明村,这些变化多亏了区纪委监委把俺村真正往‘正路’上领。俺村的乡亲特别感谢他们的支持和帮助。”9月27日,川汇区华耀城街道办事处文庄二组村民孙恒山谈起村里最近的变化,激动地说。

文庄村曾经是一个“乱村”。村里的群众时常到区里上访,反映村风不正、坏人闹事等问题。7月28日,区纪委监委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派遣机关干部入村巡察暗访,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并采取措施,对“症”下“药”,改变该村的混乱现象。

宣传造势,摸排问题根源。区纪委监委成立了由区纪委常委霍春艳任组长,区监委委员彭磊任副组长,公、检、法、农林、民政、信访、审计等部门人员参加的巡察村居暨综合整治工作组,入驻该村开展工作。按照“抓坏人、办好事、强组织、建机制”工作原则,工作组及时召开支部会、班子会、党员会和村民大会;张贴巡察村居暨综合整治工作公告46份,悬挂宣传条幅65幅,设置举报箱6个,发放《致全体村民一封信》560份,公开举报电话。与党员代表座谈62人次,走访村民500余户,走访贫困户2户、低保户14户、残疾人30户。

经过细致的工作,工作组在该村排查问题线索300多条,梳理归纳为8个类别,彻底弄清和掌握了该村基本情况与存在问题。如该村2004年随淮阳县搬口乡整体划归川汇区,2012年随搬口办事处整村划归东新区,2013年划归川汇区华耀城街道办事处至今,隶属关系的多次变化使村组账目长期不公开,村民产生了复杂化情绪;该村由远离淮阳县城变成目前的城乡接合部,城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使部分村民私欲膨胀,错误认为当干部能“捞外快”,私利得不到满足就煽动亲朋好友上访闹事;极少数村民为一己私利纠缠陈年旧账,要挟政府或有关部门,甚至不惜以身试法,身陷囹圄而不能自拔;村内外道路有的年久失修,有的被严重侵占,危及村民正常出行却长期无人过问。

“打”字开路,以案促改治本。区纪委监委根据工作组的摸排情况,研究确定“快、准、狠、稳”工作思路,采取以案促改、警示公示双管齐下措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引共振。召集村“三委”班子、党员和村民代表80余人,认真剖析川汇区金海路街道办事处原副主任何某某弄虚作假、马庄行政村原支部书记马某某黑恶势力等典型案例,明纪说法,要求干部群众深刻吸取“伸手必被捉”惨痛教训,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会后,村班子成员纷纷检点过去工作中不规范行为,自觉退回私分多占的村集体资金财物。参加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后,孙庄自然村村民孙恒山主动找到工作组承认强占五保户孙宜五宅基地的错误,把宅基地交给村集体。

对损害群众利益行为“零容忍”。针对问题线索中有8条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区纪委监委逐一进行查证核实,移交公安机关线索1起1人,移交土地部门线索1起5人,精准打击了极少数闹事的坏人,有效遏制了歪风邪气和缠访闹访现象。村民文某某在征收补偿过的土地上违章建房260平方米。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他毫不理会。工作组责令华耀城办事处下达限期拆除违建房屋通知书,依法拆除违章建筑260平方米。此举对其他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形成较大震动和威慑,全村迅速复耕可耕地63亩,收回侵占村集体坑塘3个,面积5.5亩。

公开公示让群众清楚明白。针对文庄村风不正的根子在村账不清、村财不明的问题,区纪委监委以公开公示为切入点,教育引导村党员干部做到履职履责两袖清风。监督制作了8个版面,整饬近年集体资源资产、收支明细、低保、伤残军人、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养老金发放、种粮补贴、以及村民侵占可耕地建房情况,进行公开公示,让村民明白收有进项,支有原因,笔笔清楚,有凭有据,依法合规,较好消除了群众的复杂情绪,密切了干群关系。

立行立改,建树新风正气。针对村子存在的脏乱差现象,区纪委监委暨工作组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组织村民清理6个自然村房前屋后陈年垃圾杂物200多方,粉刷村室墙壁150平方米,精制“创卫”“创文”版面5个,制定《村规民约》6块,新铺草坪2000余平方米,整治废旧坑塘31处,提升了村容村貌。姚庄自然村属于规划待拆迁村,近年来没有新修道路,入村道路破损严重,村民出入极不方便。工作组与办事处和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拓宽、铺垫砖渣路1500米,解决了入村道路问题。村里原来7米宽的生产路被侵占得不到3米,严重影响机械耕作。工作组及时组织钩机、铲车抬高路基,整平道路1500米,方便了机耕作业。

文庄二组少数人为谋私利,持续闹访、缠访,曾经逼辞了两任村组长,工作长期处于瘫痪失控状态。工作组与办事处反复征求村班子、群众代表、党员干部意见,在公安机关的支持下依法处置了两名长期带头缠访闹事的人,从根子上解除了文庄二组混乱局面。

结合全市开展的“五城联创”活动,工作组引导村民弃旧图新,崇尚先进,完善各项制度,建树清风正气。村民孙宜兵带领全家老小打扫庭院,清理房前屋后,影响带动一条街和整个村参与创建活动,被评为创卫示范户。全行政村评选表彰文明家庭5户、致富带头人1人,好媳妇5人、好婆婆1人。同时为20名留守儿童发放书包,为新录取的大学生发放助学救济资金3000元。

通过宣传引导、以案促改、警示公示、弘扬正气等形式,区纪委监委为该村营造浓厚的清风正气氛围,有力推动了村内各项工作,村容村貌、村风民俗焕然一新,徐徐清风在这里吹拂。(高明富 李红套)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