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细节之处显文明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9-29

支亚茹

近日,为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发挥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市委宣传部下发了《宾馆饭店督查明白卡》,将“创文”测评体系中涉及宾馆饭店行业的测评指标进行细化分解,其中一条要求公共区域及客房均不能摆放烟灰缸的规定引发市民热议。公共区域及客房均不摆放烟灰缸的举措看似事小,但这种细微的做法也是彰显文明的一种体现。

公共区域及客房均不摆放烟灰缸不仅仅是一项规定,更是一种态度,有助于市民形成公共区域不吸烟的文明习惯,而文明习惯的养成,是一个潜移默化的长期过程。对于不少烟民来说,在餐馆酒店边吃饭边吸烟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他们围着餐桌在烟灰缸旁边吞云吐雾和聊天,而酒店餐饮人员为了获得顾客的满意,也会“贴心”地在每个餐桌上摆放烟灰缸,等到烟燃烧殆尽,市民随手将烟头放到烟灰缸里面。殊不知,这种服务无形之中鼓励了市民吸烟,也是助长市民不文明行为的一种体现。如果每个人都能在餐馆酒店自觉做到不吸烟 ,逐渐就会形成群体示范效应,烟民们也会在心理认知层面上达成共识,在公共区域吸烟是一种不文明行为,即使有人有想要吸烟的想法,也会在这种群体压力下停止自己的吸烟行为。

越是生活细节,越能体现城市大形象。酒店餐馆不摆放烟灰缸这种看似微小的举动,不仅展现餐馆酒店的素质,更是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同时也可以帮助人们少受二手烟的危害。虽然全面禁烟并不现实,但餐馆酒店不摆放小小烟灰缸却能够引领大文明,这从近处看是清洁卫生工作的一部分,从远处看则关系到整个城市文明家园的建设。②9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