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紧急通知!周口开始严查!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29

双节来临

全省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即将开启

哪里有行动,几点开始查?

官方给出的权威查酒驾时间表是:

每天

每天

每天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重叠,假期共计8天。家人团圆,走亲访友,谨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近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国庆假期全省交管部门将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

近年来,河南公安交管部门严厉查处酒醉驾交通违法行为,据统计,截至目前,2020年全省共查处酒驾71782起,醉驾18305起。国庆中秋期间即将到来,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再次部署——双节期间全省交管部门将持续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

行动期间,全员上岗,全面严查,将重点在餐饮娱乐所、大型居民区的周边道路设卡查处,并将查处工作由前半夜向后半夜延伸、由城市向城郊结合部延伸、县城向农村乡镇延伸。

这些行为都是酒驾

误区一:酒量大,喝一点不会影响

酒驾的认定标准和酒量大小没有任何关系,而要看血液中酒精含量是否达标。

误区二:酒后挪车不算酒驾

汽车发动并发生位移,驾驶员即处于驾驶行为中。酒后行驶车速再慢,驾驶员在控制能力和反应能力上也会有不同程度的降低,易发生事故,要以危险驾驶罪惩处。

误区三:小区院内酒驾没事

在小区院内、马路牙上等马路以外的地点酒后驾驶,也要按相关法规条例处理。

误区四:酒后骑摩托车不属于酒驾

二轮、三轮摩托车都属于机动车,和汽车一样,酒后驾驶摩托车一样受到相应处罚。

误区五:搭乘酒驾车辆出事不用担责?

有人认为:乘坐酒驾司机的车辆出了事故,酒驾司机负全责,同乘人员免责。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在自己远离“酒驾”的同时,不仅要对酒驾人员及时劝阻,也不要搭乘酒驾车辆。

误区六:隔餐酒、隔夜酒不属于酒驾?

酒驾不以酒后时间长短界定,而是以血液酒精浓度专业测试结果为标准。如果血液中酒精含量超标,还是会构成饮酒驾驶或醉驾。

误区七:酒后多喝水能稀释酒精含量?

这种做法是没有用的。交警的酒精检测仪检测来自肺部的气体,而不是口腔,不会因为喝几口水就冲淡。

酒驾处罚

● 饮酒驾驶=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1000-2000元罚款+一次记满12分。

● 再次饮酒驾驶=10日以下拘留+1000-2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

● 饮酒和醉酒驾驶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追究刑事责任+吊销驾驶证+终身禁驾。

● 饮酒驾驶营运机动车=15日拘留+5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 醉酒驾驶=约束至酒醒+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

●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我国对醉酒驾车违法行为,不管情节是否恶劣,是否造成后果,都按照“危险驾驶罪”定罪,处拘役1至6个月,并处罚金。

一家头顶一个天,一人出车一家牵,

一路谨慎一路安,一人安全一家欢。

文明出行,拒绝酒驾!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