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安全观念入脑入心 周口市一建筑工地建立VR安全体验馆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2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朱东一 文/图

9月29日上午,记者在中建一局周口宁和家园A区项目工地了解到,该工地为提高工人安全意识,建立了VR安全体验馆并投入使用。工人可通过“体验式”培训,增强安全意识和防范水平。

在VR安全体验馆内,记者看到,体验项目包括高处坠落、安全带使用、安全帽冲撞、综合用电等项目。

“安全帽撞击体验的场景真可怕,感觉真像有东西掉下来砸到头上一样。”现场体验的工人说。现场工人纷纷表示,这些项目幸亏是虚拟体验,要是真的发生了,后果不堪设想,以后要注意这方面的安全。

VR安全体验馆的安全模拟形象逼真,VR模拟把建筑工地的实景转换到虚拟场景中,可以体验高空坠落、洞口坠落、脚手架倾斜等;可以对各构件定位、排版、做法、标准、属性等信息进行查看。工人头戴VR眼镜,手握控制手柄,即可“亲历”施工中可能发生的危险场景,直观地感受违规操作带来的危害。也可以通过虚拟场景模拟,学习掌握相应的防范知识及应急措施,有效避免施工时的安全事故。

“现在工地的安全措施要求严格,安全教育也越来越受重视。除常规安全检查、安全记录、反馈等,不定期的安全体验教育也成为常态。”中建一局周口宁和家园书记王宏宇说,VR安全体验馆是工人入场安全教育培训的一部分,通过模拟事故现场场景,进行施工现场危险源的相关安全知识普及。(③2)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