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丨河南呼唤更多“500强”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2020-09-30

记者陈辉

中国500强,不仅是无数企业努力奋斗的目标,也是国家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9月28日,2020中国500强企业系列榜单在郑州发布。发布活动已落下帷幕,作为承办方,在主场重新审视这个榜单,通过对标先进找到差距,显得格外重要。

翻开榜单,河南共有10家企业上榜2020中国企业500强,18家企业上榜制造业企业500强,7家企业上榜服务业企业500强,数量均较上年有一定增加。在全球贸易形势日趋复杂、经济增速普遍放缓的大环境下,入围企业数量保持稳中有进,已属难能可贵。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和经济大省比,河南入围企业数量差距甚大。在5个工业大省中,河南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的企业数量远远低于广东(57个)、山东(47个)、江苏(45个)、浙江(43个)。

再看质量。和往年相比,500强入围门槛已经连续18年提高,企业效率效益持续提升,创新实力不断积累。今年的榜单中,黑色冶金等传统制造业企业数量有所减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数量分别增加了6家和8家。

原材料、冶金工业是河南的传统优势产业,本次上榜的河南企业中,煤炭、化工、冶金企业占大多数,这既是河南工业底色的映照,也成了河南产业转型升级的“痛点”。

河南工业五大主导产业中,装备制造和食品均是万亿级产业,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但也仅有双汇、宇通、郑煤机、卫华等几家企业入围制造业500强,这和行业的整体规模不匹配,和工业大省的地位不相称。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时代大潮下,区域竞争百舸争流,不进则退。在做好招商引资的同时,培育出更多的河南原生中国500强企业迫在眉睫。这不仅是为了榜单上多几颗耀眼的明星,更是为了河南能赢得下一轮区域竞争。

传统产业做不好是包袱,做好了是优势。让原材料变成新材料、让老树发新芽,大力提升整体竞争力,站上产业链制高点,传统产业仍然大有可为。

优势产业应该强链补链,提升产业能级。让弱者变强,让强者恒强。主导产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万亿级产业中当涌现出更多的千亿冠军、百亿巨人。

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已成为区域竞争的风向标。河南已深刻认识到这块短板,谋定而动,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自己的“华为”“海康威视”。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呼啸而来,“十四五”画卷即将展开。河南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的“500强”来支撑,如何立足区位交通、产业基础、人力资源等优势,让农业基础更牢、让制造业底盘更稳,让服务业更强,培育出更多的“大块头”、更强的“小巨人”,考验着智慧和担当。

中国经济仍然“水大鱼大”,到有鱼的地方去打鱼,到鱼多的地方去打鱼。在危机中找到超越的机会,在变局中开新局,每一个心怀“500强”梦想的企业都有机会“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韩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