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中铁第 1000台盾构机在郑下线

来源:大河报

作者:

2020-09-30

中国中铁制造的第1000台盾构机粤海41号正式下线记者 吴国强 摄影

记者陈骏 通讯员 董超雯

9月29日,在河南郑州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盾构总装车间,粤海41号土压平衡盾构机正式下线,这也是中国中铁自主研制的第1000台盾构机。

从1997年老一辈隧道人开始使用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到2019年“中铁777、778号”出口法国;从立志“造中国人自己的盾构”到“造世界上最好的盾构”,中铁装备从中原腹地迈向四海九州,由单一的设备修理厂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并跻身世界前列。

“十三五”期间,中铁装备在高速奔跑中实现了“1200台的市场订单、1000台的出厂记录、安全顺利掘进各类隧道2300公里、市场占有量世界第一”的成绩,为世界隧道建设提供中国装备、中国方案。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中铁装备第二个十年创业新征程的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上,中铁装备将加快基础共性技术研究、新材料创新步伐,加大新产品、前沿技术的研发力度,加强企业管理,积极抢占世界掘进机技术制高点。

从0到1000!中国盾构产业已居世界领先水平

这台最新下线的盾构将用于广东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据了解,该工程是国务院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计划总投资约338亿元,工程输水线路总长113.1公里,是迄今为止广东省历史上投资额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的水资源调配工程。

“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龙,入地有盾构”,隧道掘进机可穿山越海,是集机械、电气、液压、传感、信息、力学等技术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其中一类是地铁施工的盾构机应用最多,所以在国内多被称为盾构机。盾构机是衡量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水平和能力高低的关键装备,作为“入地”的利器,它决定了我国基建的实力,一直以来都是大国建设中必不可少的核心装备。

在2008年以前,盾构机的关键技术被国外垄断,国内使用的盾构机严重依赖进口,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设备需要外国专家远渡重洋进行检修。昂贵的进口成本,低效的设备维护,耗时的跨国沟通,中国在盾构机的应用上处处受制于人,这也严重影响着中国基建的效率和发展。

2008年我国研发团队经过多年探索与努力,突破核心技术封锁,研发制造了中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中国中铁1号,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次年,中铁装备成立,在郑州建立了国内最大盾构研发制造基地,拉开了中国盾构产业化的序幕。

从2008年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下线,到现如今盾构订单1200台、出厂1000台、出口21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知名的中国盾构行业领先者,支撑中铁装备快速发展、中国盾构机产业爆发的,正是创新创造。

2013年12月,中铁装备成功研制了超大断面矩形盾构,首次将矩形盾构用于城市下穿隧道和地下停车场的施工;2016年10月,为浩吉铁路白城隧道定制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蒙华号”,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ITA(世界隧道协会)“科技项目创新奖”,标志着中国在异形盾构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2018年,用于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鄞南区间工程的国内首台联络通道盾构机成功应用,相关专利获得国家专利金奖。

下一步,中国盾构将挑战18米直径的世界纪录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掘进机械分会统计,2019年中国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产量达610台,是2012年的5倍之多。我国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步入高速发展“快车道”,涌现出了以中铁装备为代表的中国隧道掘进机企业的佼佼者,诞生了中国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世界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等一系列标志性、创新性产品。

在探索中发展,在创新中超越,中国制造正逐步走向世界。2012年中铁装备第一台盾构机走出国门,成功应用于马来西亚。至今,中国盾构机先后应用到新加坡、意大利、波兰、澳大利亚、法国等世界各地,中铁装备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产销量世界第一,为世界隧道建设提供中国装备、中国方案。

“中国盾构下一步将挑战18米直径的世界纪录,一个盾构机就有六层楼那么高。我们通过十多年的努力实现了在这一领域的‘跟跑’到‘并跑’,未来还要争取引领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受访时说。

从0到1,从1到1000,我国盾构技术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如今,无论是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年产量还是市场保有量,中国都是世界之最。中国盾构家族系列丰富、尺寸齐全,部分技术领跑世界,并不断向世界最大、世界最小、世界首台发起冲锋,在世界隧道掘进机领域刷新中国高度,写下了激荡人心的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韩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