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的班主任老师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李扬

2020-10-09

有人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同样,我认为,一个好班主任就是一个好班级。班主任作为一个班级的领导者,与学生朝夕相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影响自己的学生。

高中时期于每一个学生而言,都是人生路上十分重要的一个节点、一个路口。很庆幸,高中时期我遇到了这样几个好班主任。

高一年级,我遇到了幽默风趣的班主任王在金老师。

王老师50多岁,戴着一副近视眼镜,看人时总是眯着眼,给人一种很斯文的感觉。王老师担的是历史课,我和其他同学都喜欢上他的课。别看王老师平时声调不高,可讲课时却很精神,声调也高了八度,让学生也跟着有了精神。

王老师上课从来不看课本,经常把课本往讲桌上一撂,尔后在黑板上写个标题,就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王老师讲课幽默风趣,呆板枯燥的题目在他讲解时就像音符一样在跳跃,他把本来乏味索然的一个个历史事件讲得活灵活现,让历史一幕幕在我们脑海中重现,感觉像在穿越,让人身临其境。我们对学习历史更加有兴趣了。

王老师不但熟读史书,也熟读兵书,精通兵法。这个结论,是我们从学校组织的一次春季拔河比赛中得出的。那次拔河比赛,为了公平起见,是分阶段组织的,一年级有六个班参与。在这之前,全阶段班级之间比的都是文化课,是“文试”,我们班总评多是靠前的。而组织拔河比赛,在全阶段进行“武试”还是第一次,各班自然都是铆足了劲要一争高低。

比赛前,按照规定,各班都挑出了各自参赛的队员。从身材体格等方面,我们班的参赛队员并不占优势,因而不少人包括我们自己对能否取胜内心都打起了鼓。

王老师似乎看出了我们的心思,清了清嗓子大声说:“拔河比赛比的不是个人的力气,更重要的是集体力量,大家一定要有必胜的信心和勇气。”接着,他带领大家进行了认真的模拟演练和深入的战前动员。

王老师首先给我们示范了拔河比赛的要领,具体就是“前腿蹬后腿弓,后面的队员顶着前面队员的脚;双手握牢绳,身体往后倾”。接着,又明确了比赛时要用到的战法和技巧。理论讲解结束后,他亲自指挥,让参赛队员和着哨声进行了实战操练。一遍不行,重新再来,直到全体参赛队员动静听令、进退一致,形成了整体合力,真真地像一个人一样,他才作罢。

如果说王老师的战法演练让人不得不服的话,那他的战前动员更加让人佩服。王老师不愧是历史老师,战前动员从古讲到今、从敌讲到我、从集体荣誉讲到个人荣誉,讲得参赛的不参赛的男生女生们一个个热血沸腾、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动员到最后,王老师突然声调提高了十六度,问出震耳欲聋的一句话:“一(6)班的同学们有没有信心?”同学们喊声震天地回答:“有!”大家的热情被燃烧到了极点。

当总裁判宣布“第一名,一(6)班”时,同学们顿时欢呼了起来,有几个男同学跑到王老师的身边,大胆地抱起了他。王老师和大家一道欢呼着,脸上的皱纹也随着笑开了花。

高二年级,我遇到了两个班主任老师。一个是年轻帅气的黄伟老师。上学期我分到了二(4)班,班主任是黄老师,教的是政治。没见面之前,同学们想像中教政治的老师一般是板着面孔、不苟言笑,如政治课一样。没想到第一次见了他后,就感觉想像终归是想像,甚至是完全颠覆了想像。

黄老师大概30岁,年轻帅气,一双大大的眼睛,还有一张稍长好看的脸,像一个叫梁什么的明星,不,应该说那个明星更像他。黄老师并不严肃,经常笑盈盈地看着我们,眼睛里满是真诚和智慧。因为年龄相差不大,黄老师很快就和学生们打成了一片、玩到了一起。上学期将近结束时,因为分文理科,又重新分班,我离开了二(4)班,离开了我喜欢的黄老师。

下学期我分到了二(6)班,遇到了漂亮、有气质的张艳梅老师。张老师50岁上下,满头秀发,头发还做了拉丝,微微打着卷,衣着也很讲究,显得时髦而高雅。

张老师教的是英语,或许是英语发音练得太多影响较大的缘故,讲话总有一个“嗯”的尾声。这尾声很长很轻,犹如一首首歌曲的美妙尾音,很是动听。与张老师接触时间久了,一些女生也受到影响,讲话也带了“嗯”的尾声,也很是动听。

英语是一门主课,同学们学得都很认真、都很上心,张老师教得更是认真、也更是上心。早晚自习,只要安排的是英语,张老师都会准时出现在班里,或集体辅导、或个别讲解。若其他老师有事没到,她也会及时补位,认真地辅导讲解。

张老师很是平易近人,没有任何架子,既是长辈,又像朋友。我们都很喜欢她。

高三年级,我遇到了对学生关心体贴有加的班主任袁东周老师。

袁老师教的是高三的体育课,之前上体育课时经常看到他带着高年级的学生或打球或练器械,因而算是认识他。

到班里报到时,终于近距离看到了袁老师。袁老师高高瘦瘦的,穿一身运动服,给人的感觉很青春、很运动,顿时感觉自己也跟着精神了起来。

签了到后,我到袁老师指定的位置坐下,是第三排中间,非但不错,而且很好,是绝佳的好座位,就像现在拥有888的车牌号、666的手机号一样。我挺着胸脯、两手规矩地放在身体两侧,坐得笔直笔直的,眼睛看着袁老师,就像小学生一样。我既感动又自豪,暗下决心,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对自己的期望。

后来,我听其他学长说起,袁老师当时是全县为数不多的高级教师,当高三班主任多年,经验丰富,兢兢业业,桃李满天下。

袁老师的确很敬业。每天早上5:45,他准时到教室,在门口只要瞄上一眼,就知道他的弟子们到没到齐,还有谁没有到。如果是女生,他会安排女班委到女生宿舍找,如果是男生,便会亲自去宿舍查看。

袁老师对每个学生的情况都了如指掌。谁要是有个头疼发热的,或者家里有困难,袁老师都一清二楚,帮着看病拿药,想办法解决。当然,要是谁有个“小九九”,也难逃袁老师的“法眼”。

我开始庆幸碰到这样一个老师,这样一个班主任。也许正是因为他是体育老师,才每天这么准时地来到宿舍、来到教室、来到我们每一个同学的身边。袁老师教会了我们学习的方法、生活的方法,更重要的是教会了我们人与人相处的心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高考成绩揭晓了,我们班108人,47人过一本线、53人过大专线,连续两年有1人考上了清华大学。作为三(7)班的一员,我们都非常骄傲,走路都是昂首挺胸的。

毕业了,与袁老师分别时,每一个人都恋恋不舍,争相与他合影,并相约再聚、再去看我们敬爱的袁老师。

师恩难忘。班主任老师的教导教诲一直伴我成长,我会永远铭记。

[责任编辑:马玲]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