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桂花,染香的不只是秋天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10-09

■董雪丹 文/图

这个季节是香的。

有了桂花,秋天才是有灵魂的。

有了桂花香,秋天的美不再是静止的,不只有着丰盛的色彩和果实,还是充盈着生气的、可以流动的。怪不得有人说,香是美之魂。桂花飘香时,这个季节都为之生动。

花香,可以唤醒一个季节,也可以唤醒沉睡的人。秋天的一个早上,那么早,天还没有真正亮。醒来时,我还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早就自然醒来。走出屋子,看不到白天人群涌动,只有清凉的空气里裹挟着阵阵花香。此时此刻,我相信人是可以被花香唤醒的。怪不得有人总结它的香气“浓、清、久、远”俱全,清可涤尘,浓能透远。

家属院的花坛和路边,有高高矮矮、层层叠叠的花草树木,哪个季节都有惊喜。路的两旁,种满了桂花树,一年365个日子里,说不清有多少天,我根本看不到它们,意识不到它们的存在,哪怕它们就站在我每天必经的路旁。是因为树上厚厚的尘灰覆盖了美好的想象?还是熟悉的地方没有景色?但每年总有一个时节,它们用心书写着自己的存在。不只是在清晨,也会在夜晚,它们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发出呼唤,让我在香气萦绕的呼唤中停下脚步,看一簇簇密集的花朵在黑夜里闪着幽幽的光。面对它们吐出的幽香心事,我也会为自己曾经的漠然充满歉意。

香是无处不在的,行走在桂花香里,衣襟和心情都是沾满香气的。走着走着,脚步就慢下来、停下来,没办法,拗不过清香的挽留。没有香的指引,很难注意到它的小花。花瓣小,花朵小,米粒大的一朵,每朵小花都有一个纤细的花柄,聚在一起,团团簇簇地躲藏在绿叶和枝丫间。有花儿发白的银桂、金黄的金桂、橘红的丹桂,也有四季都会开花、香气稍淡的四季桂。这几种桂花中,丹桂不仅色彩夺目,香气也最是浓郁,银桂、金桂已经很香了,丹桂更胜几分。

桂花的香是可以触摸的,花开正盛时,摇上一摇,一场香香的桂花雨就会飘下,接着这场雨可以变成口中的茶和糕点,让柔和的香气在唇齿间缭绕。这美好的感觉让人想起那句:生活是会开花的。

进入秋天的桂花树,不只是香,还会香了一次又一次,大概是因为数量和品种都多,花期自然也是有早有晚,把一个秋季都染得香香的。甚至还有调皮的桂花会跨越季节,与雪相见。见雪不难,见桂不难,见到雪中的桂花,还是惊喜的。去年冬天,曾遇一缕冷香,至今想起,还记得雪中桂花香的那种清澈和冷冽。愈冷,愈清。

桂花树还有个很好听的名字——木犀,大概因木之纹理如犀吧。木犀树开的花,自然叫木犀花。这三个字,我喜欢。在李清照的《山花子》中,木犀花是有感情的,它的香气是会安慰人的。李清照写下这首小词时,既有丧夫之痛,又经战乱流离之苦,再加上自己大病,看窗外的残月,翻枕畔的诗书,赏门前的风景,虽说“枕上诗词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看似时光静好,却也是生死离别、背井离乡之后短暂的平静,离不开悲戚的底色。一个人看到的风景,大多是自己的心情。最后那句“终日向人多酝藉,木犀花”,淡淡一句,蕴藏的感情却不平淡。木犀多情,是因为人多情,才能看到它的多情。“酝藉”这个词儿,常让人想到有着渊深学问、温雅清淡风度的人,用来形容木犀微小的花儿,既让人感知它的含蓄内敛,只以幽幽的香气怡人,还可以让人感觉到花香的陪伴是可以带来慰藉的。

桂花的香,飘在几千年来的每一个秋天、每一个诗人和读者的心里:李白的“桂子落秋月”、李商隐的“桂花吹断月中香”、柳永的“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朱淑真的“人与花心各自香”、李清照的“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太多了,这为历代文人所深爱的香气飘过来,是绵绵不尽的。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