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秋收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10-09

■张社枝

又是一年秋,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

秋收,很亲切,却早已远离我的生活!记忆中留下的也只是那些支离的片段。

记得小时候,家里每年秋收,总与父亲回家有关。因为父亲在外地工作,平时很少回家,但一到秋收,父亲就会准时回来,给我们带回糖果、带回欢乐、带回满院子的热闹……

父亲总在劳动的间歇坐在锄柄上给我们谈天说地,印象最深的是父亲的那句话:“我最喜欢秋收了,因为有花生,干活累了便可以坐下来剥个花生吃,收麦子就太累人了,又累又渴又饿,你总不能揉把麦子吃……”父亲总是这样乐观面对生活。

秋收,留在我记忆里的只有八月十五。城里人把这一天叫中秋节。记忆中的八月十五,也就是中秋节,我总是在地里忙。

妈妈在这天会说:“今天是八月十五,得早点儿回去,还得蒸馒头呢!”印象中妈妈蒸的馒头,个儿都特别大,有甜的,有咸的。

甜的馒头里面有很多糖,要把馒头掰开吃。掰的时候要十分小心,不然糖会流得满手都是,既烫又黏,我们都是一边喊着“烫死了、烫死了”,一边用嘴去接流出来的糖,可是,糖仍然会流得满手甚至满脸都是,惹得旁边的大人不停大笑……

咸的馒头里面,不知妈妈加了什么佐料,以至于到现在,唇齿间似乎仍然留着那份醇香,甚至还能感受到芝麻被舌头从牙缝中剔出、咬破,芝麻香在嘴里缠绵的味道。

在我的印象中,每到秋收时,我便会帮爸爸妈妈在地里收玉米和花生,偶尔会有人高喊:“快看,这里有只小兔子……”那时候,妈妈也经常能抓只小刺猬、小兔子回来给我们玩,但是这些小兔子、小刺猬后来去了哪里,倒没有一点印象。

家里秋收时,小姨、小姨夫会来帮忙,有客人来时,我便会趁机撒娇,以满足自己的小心思:“小姨,今天可是国庆节啊!”

“国庆节咋了?国庆节也不耽误咱喝稀饭!”小姨最会打岔。我这些小阴谋很难在她那里得逞,只能乖乖地在地里有一搭没一搭地干着不想干又不能不干的活儿。我当时就想,这地里的活儿咋都没有干完的时候。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离开生我养我的那一片土地,已经30多年了。

有时候,我会调侃着对身边的人说:“谁家有地,我会掰玉米啊……”

有时也会对弟弟妹妹们说:“咱回老家吧?地里的花生差不多能吃了……”

又是一年秋收季,又是中秋……

秋收啊!收心呢!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