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有序就餐、食不语、光盘行动…… 文昌中学校园餐桌文明成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10-11 13:33:25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王慕晨

行文明就餐之礼,育行为素养之德。为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树立“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缕半丝恒念物力维艰”的理念,周口市文昌中学馨苑餐厅从“文明餐桌”行动抓起,在“小餐桌”上传递“大文明”,使文明之花盛开在馨苑餐厅。

在馨苑的东南门入口处“讲文明,树新风”六个大字赫然醒目,一旁的LED显示屏上循环播放着“我能为创文做什么”的宣传片。走进餐厅,在墙壁柱子上悬挂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鲜花因芬芳而美丽,餐厅因和谐而文明”“微笑是文明的语言,文明是我们的信念”的标语随处可见。每一张餐桌上张贴的餐前感恩词、“文明用餐、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宣传标语都在提醒着用餐的同学就餐做到食不语,餐后不剩一粒米。“通过在餐厅里设置宣传提示语等方式引导师生抵制餐饮浪费,厉行节约,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文昌中学后勤管理处负责人说。

一阵哨声响起,学生们迅速在指定的位置集合,随后排队进入餐厅在各自班级的打饭窗口前排队取餐,每个队伍前方设置一位文明指引员,指引学生排队打饭,安静有序,不拥挤,不争抢。广播里学生代表开始领读餐前感恩词:“感恩天地滋养万物,感恩国家培养护佑,感恩父母辛苦之恩,感恩学校教育之恩……”当感恩词诵读结束后,整个餐厅里回响的是餐勺与餐盘碰撞的声音、广播里传出的“表扬某班级做到光盘”“批评某班级未做到食不语”。学生们用餐结束后,自行整理所在就餐位置,并将用过的餐具分类轻轻放入指定位置。“成由勤俭败由奢。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珍惜粮食,反对浪费,共建文明校园,助力文明城市建设。”文昌中学高二学生高明方说。

据了解,文昌中学后勤管理处为打造“文明餐桌”为就餐学生定制了六条就餐制度。提醒学生按时就餐,保证身体营养供给;进入餐厅后保持安静,就餐食不语,营造一个文明的就餐氛围;按秩序排队打饭就餐,保持高中生应具备的文明形象;做到光盘行动,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的重要指示;外菜莫入、严禁食品外带,保证食品安全;就餐完毕、卫生整洁,保证食堂干净卫生。文昌中学后勤管理处还定期对食堂全体职工进行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方面的知识培训。定期召开伙管会议,邀请学生家长代表参加并对共建文明餐厅提出建议。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