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常,让我们爱上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10-12

■刘翠林

有一段时间,我没有刻意去活成什么模样。我只遵从自己的意愿,读书、行走、生活、追剧,爱着日常点滴。

对,它就是日常。是我的,也是你的。幼小与苍老,星空与夕阳,快乐与悲伤,相聚与分离,一切都如流水一般,往它该去的方向流。在这静静的流淌里,自有它的旖旎芬芳,只是,你看不到,也闻不见。

有人在抱怨,说生活枯燥乏味。生活是什么呢?千篇一律,寻常的日子,早上告别,夜晚归来。没有惊喜,就连小小的涟漪也不曾泛起。

是这样吗?不,不。据我所知,山河日月,每天都在沧海变桑田。一朵小花,一片彩云,月亮盈,夕阳红,看了便会让我大呼小叫、惊喜万分。也常会被虫鸣、鸟声、落叶、一缕清香绊住脚步。一粒种子在夹缝中能生长出多少梦想?悠长的雨巷有多少块青石板铺就?屋檐下的鸟叽叽喳喳,它们到底在说什么?书里的故事,在之后的之后,总还有什么要发生吧,怎么从此就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都是令我好奇的。我的日子,因这些好奇,而生出些许惆怅和许多趣味。

我是个小人物,小人物最真实的生活,就在那市井和烟火里。骑上单车,搬回一盆吊兰,买上一把小葱,带回一杯豆浆。会为了更划算,从街头问到巷尾。或什么也不买,就到处走一走、瞧一瞧。也喜欢看人来人往,如鸟雀一般。我常把时光花在这些上面,仿佛才能触摸到那低到尘埃的温暖。

平凡的生活大抵都是相似的,不同的只是你爱与不爱。倘若你爱,它自会发出光彩;倘若你不爱,它便如一截枯木。

还用蓝色的墨水,写些零碎的文字,其实都算不上真正的文章,写得也说不上行云流水,但那都是我随手记下的小欢小喜小哭小闹,拙朴、真实,真实得回过头去看时,我不自觉会泪水涟涟,感悟到生活原来是这个样子啊。

立秋那天,跟远在几千里之外的父母视频,看到两位老人在后院里侍弄花花草草,雨后初晴的天气,阳光打在那些花草上,隔着屏幕,我都能闻到阵阵芳香。看吧,每个人的日常都是如此,滚烫、温暖又明亮。

动画片《日常》里说:“我们所度过的每个平凡的日常,也许就是连续发生的奇迹。”日常,如此美好,值得我们去追寻。

[责任编辑:马玲]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