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豆门乡:尽锐出战“创文”显成效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侯俊豫

2020-10-1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贾志勇

“创文”工作开展以来,豆门乡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尽锐出战、克难攻坚,以“创文”工作高质量推进豆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创文责任。乡党委、政府把“创文”工作当成当前重要工作和重要民心工程,与脱贫攻坚、秸秆禁烧、商超门店安全隐患专项治理等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成立乡“创文”工作指挥部,制定实施方案,并将全乡划分四个战区,尤其对106国道、102省道等重点路段和所有商超门店、公共设施、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农村改厕等重点领域,层层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责任到人,同台竞赛。

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发动立体宣传攻势,层层召开动员会,明确工作原则要求,制作《豆门乡关于开展集镇街道环境综合整治的通告》录音,乡出动4辆宣传巡回宣传,各村大喇叭不间断宣传,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2500份、宣传单2000份、张贴标语1000张,营造了“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创建氛围。

统筹分类施策,打造亮点工程。一是深入开展豆门大街和商超门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拆除违建102处,清除广告门头510家,悬挂消防安全“五有五无”标牌500家,悬挂率达到100%,豆门大街焕然一新。二是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水平。推行路长制、河(湖)长制,将全乡20个行政村172条村内道路、174个坑塘、20个行政村公共设施分包到每位村干部,由村环保队长带队公益岗、保洁员每天清扫,朗洁公司协同清运,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三是取缔胡营新大桥马路市场。由片长带队包村乡干部、村干部每天巡桥,劝离占道经营摊贩,划定并协助摊贩到固定场所摆摊设点。四是做好农村改厕收尾工作。对农村改厕中遗留问题进行再梳理、再研判、再加压、再推进,限期完成任务,确保问题清零。五是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零感染的基础上,严格执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六是大力提升乡风文明。在建党节表彰先进党员33名,在教师节表彰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40名,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尊师重教先进单位8个,表彰好媳妇、好婆婆、好丈夫、道德模范、孝亲模范、五好家庭44名。七是打造创文亮点。重新整修服务大厅、文化站,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悬挂新标语和新制度,打扫并提高窗口、办公室环境卫生,按照测评体系要求,建立健全创文所需各类公益广告,截至目前,已安装创文版面39块,修、建、硬、绿面积1600多平方米。政府大院和豆门大街安装创文宣传铁艺40余块,清理线杆公益广告600多处,设置分类垃圾箱128个,划设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点、电动车集中充电点、大厅志愿服务站、乡政府引导牌等便民设施,方便群众办事。

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督导问责。一是大员带头。乡党委书记、乡长带领党员干部,身穿马甲,佩戴袖章,一线指挥,现场办公。每天召开晨会、晚会,听取汇报,研判问题,总结经验,加压推进,部署工作。二是强化督导。成立两个督导队,由书记、乡长分别带队随机督导。各片每天微信群上传创文照片。三是严格问责,对于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并与评优评先挂钩。

截至目前,豆门大街和乡政府大院已经整治完毕,各村公共设施全部完善,全乡“创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