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校园文明之花更绚烂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10-14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活动中,我市各校积极先去,主动参与,开展了一系列“创文”主题活动:举办主题班会,倡议学生拒乘电(机)三轮、四轮车,邀请交警进校园宣讲交通安全知识、举行文明出行宣誓、校园文化建设如火如荼……开成了学校倡导、家长配合、学生参与的“共创”氛围,校园内外的文明举动蔚然成风,文明之花日益绚烂多彩。看!很多学校“创文”活动进行中——

创建文明城市开元路小学在行动

□记者 赵莹莹 通讯员 刘桂霞 文图

本报讯 近日,周口经济开发区开元路小学师生共同参与了市文明办、妇联等单位主办的“大手拉小手,文明我先行”活动。

9月27日,开元路小学的学生在老师及家长的带领下,来到开发区广场,手拿垃圾夹子在广场的绿化区域,捡拾垃圾。

“大手拉小手,文明我排名行”活动就是让孩子们走出课堂,通过亲身体验,认识到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不仅会给环卫人员增加工作量,也会给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只有提高认识,处处以文明标准要求自己,才能让我们居住的城市成为真正的文明城市。”该校负责人说。

纺织路小学进行校园安全文明卫生大排查

□记者 赵莹莹 通讯员 郭艳格

本报讯 为规范学生行为,美化校园环境,保证校园安全设施齐全、功能完善,10月9日上午,周口市纺织路小学德育处、安全办、少先队等部门组成排查工作小组,在刘艳丽副校长的带领下进行了国庆长假后第一次校园安全、文明、卫生全方位无死角大排查。

此次安全排查的范围包括灭火器、消防栓、指示牌、教室防盗窗、走廊护栏等安全设施有无隐患;师生文明方面排查包括教室、走廊墙壁、班级文化墙等方面的检查;卫生排查包括教室内卫生工具的摆放、走廊卫生、卫生间清洁状况、校园绿化带内有无杂物、教师办公室是否整洁有序等。

通过检查,发现安全设施方面存在的问题包括消火栓使用方法铭牌需要更换,班级口号牌需要完善,个别班级防盗窗、走廊护栏有损坏等;学生文明方面存在的问题包括教室、走廊墙壁乱涂乱画,个别班级文化墙被人为损坏;卫生方面发现的问题有教室内卫生工具摆放不统一、个别班级走廊卫生不整洁、教学楼上卫生间的卫生状况较差、校园绿化带内有杂物、个别教师办公桌抽屉拉手损坏需要更换。

针对以上问题,在刘艳丽副校长的带领下,检查小组制定出几条整改意见:一、学校及时更换消火栓使用方法铭牌。二、及时召开以“卫生和文明”为主题的班会,加强对学生的文明教育,引导学生学会自我约束,不在墙壁上乱涂乱画,不乱丢垃圾,不破坏公物,保持校园卫生。三、近期组织全校师生对校园环境卫生和教室卫生进行彻底大扫除,力求做到窗明几净,教室干净整洁,管理规范有序,齐心协力,创建安全、卫生、文明校园!

新民小学举办“创文”系列活动

□记者 常晶晶 通讯员 胡丽敏

本报讯 为了推动全校学生文明意识的提高和文明行为的养成,提高学生综合文明程度,营造整洁、有序、和谐的校园氛围,9月29日,周口新民小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了“创建文明校园”系列活动。

该校通过电子大屏、各种宣传橱窗创设出了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文化环境。目前,全校师生已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熟记于心,并认真贯彻落实《小学生守则》及《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升旗仪式上辛校长对全校师生发起了创建文明校园的活动倡议,同学们在国旗下宣誓要将创建文明校园活动落实到自己行动上,严格要求,做讲文明、有礼貌、讲卫生、爱护公共财物、遵守纪律的好学生,并要做一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

目前全校师生都积极投入到文明城的创建活动中。

六一路小学举行创建文明城市主题教育活动

□记者 陈星羽 通讯员 宋静

本报讯 文明周口,是我们共同生活的美丽家园;文明城市,需要我们共同创建。为大力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校园创建活动,2020年10月12日,周口市六一路小学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 创建文明城市”主题教育活动。

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同学们的誓言铿锵有力,表达着建设家乡周口的决心,畅想着家乡周口更加美丽的未来。辅导员步中海老师带领着全校师生再一次学习《河南省中小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学生作为一名周口市民,要积极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和传播者,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同时,学校通过电子屏、各种宣传栏创设了浓厚的“创建文明城市”校园文化环境,在校园各处安装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师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熟记于心。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校师生都积极投入到文明城的创建活动中来。周口市六一路小学全体师生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创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师生,为建设和谐文明的周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安全文明我先行 与三轮车说再见

□记者 赵莹莹 通讯员 褚立江

本报讯 为全面贯彻周口市中心城区教体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现场会精神,也为了宣传文明交通理念,倡导安全出行,让更多的交通参与者提高文明交通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9月23日下午,该校开展了“安全文明我先行 与三轮车说再见”的安全教育活动。

首先,副校长褚立江向大家宣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深远意义,强调文明出行的重要性,号召同学们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从我们做起。

接着,由学生代表到条幅前签名。孩子们一笔一划,认认真真,郑重签下自己的承诺。

这次教育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真切地意识到:“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品牌形象的代表,此次创建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实质上是为了改善周口市民的居住环境,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让市民生活更幸福。

五一路小学作为周口市大家庭的一分子会积极踊跃地为改善家乡形象添砖加瓦,承诺文明交通,方便他人,也把安全留给自己。

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与三轮车说“再见”,共同做文明交通的倡导者、推动者、践行者,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携手共建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让生活更加美好,让城市更加和谐靓丽!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