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点燃“红色引擎” 激发“红色动能”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0-16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杰

每逢周一或重大节日,在郸城县19个乡镇488个行政村的标准化村室广场,都会有一场特别的活动——升国旗。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雄壮的国歌响彻郸城大地,鲜艳的五星红旗与太阳一同升起,红色的光芒映衬着全县137万群众如蜜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进程中,郸城县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高质量,以“两建三扶四评”为“火把”,点燃“红色引擎”,激发“红色动能”,为决胜脱贫攻坚、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澎湃动力。

建强堡垒,突出政治引领功能

近年来,该县投资1.33亿元,按照“一室两栏四化八有”标准,新建、改造提升集“两委”办公、党员活动、村民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化娱乐“六项功能”于一体的村室432个、文化广场469个,实现了全县488个行政村标准化村室和文化广场全覆盖,彻底解决了村级组织无场所或场所不能有效使用的问题,让党员群众从“不想去”转变为“不想走”。

该县坚持以功能延伸、教育延伸、服务延伸为主基调,突破党群工作条线壁垒,在乡镇政府所在地、便民服务中心附近,打造“一乡一景”党建广场,在党建广场周围设置了“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党建标语、雕塑,在党建广场沿线大街两侧悬挂党建标语,使党员群众在接受优质服务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启示、教育、鼓舞,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党群服务新格局。试点打造了农村党建“CBD”,如汲冢镇谢寨、宁平镇竹园、钱店镇刘寨等一批党建示范村逐步形成了党建统领下的“百步”生活服务圈,村级党建综合体功能日益丰富,群众享受到的便利服务越来越多,基层党建阵地真正成为了教育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贴心阵地”。

锤炼队伍,提升履职服务能力

郸城县创新发展党员“321”工作法和流动党员“三制两建一联”管理模式;抓牢抓实第一书记抓支部带支书工作,选派1478名干部实现488个行政村驻村帮扶全覆盖,真正做到了脱贫战场在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

该县深入实施“头雁工程”培训,推进党支部书记队伍整体优化提升。2016年以来,已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班5期,培训人员2615人次。积极搭建宣教平台,精心选拔6名县委党校优秀讲师开展“送课下乡”活动,到各乡(镇、办事处)集中宣讲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政策知识。抓好党员教育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先行试点县任务落实,开设了周口市第一家、全省第二家县级党建电视频道,升级改造全县548个远程教育站点,建成4个“红色网络教育家园”和2个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县上下迅速形成“党政牵头、村(社区)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工作格局,迅速组织党员在战“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37个,设立党员先锋岗370个,组建党员突击队560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213个,1152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奋战在战“疫”前沿,形成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该县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思路,在郸城18682名农村党员中,共培养出带头致富党员4872人,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2718个,辐射带动3万多户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成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名副其实的“排头兵”。实施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行动,通过整理坑塘拍卖租赁、建设扶贫车间、发展专业合作社、空心村整治等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全县已建成扶贫车间246个,实现130个贫困村全覆盖(政府投资建设132个、企业个人自建114个),带动45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建成113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村级组织“无钱办事”问题逐步得到有效解决。积极拓宽选人视野,打破各种界限,重点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中培养锻炼村干部。建立了村级后备干部库,入库1992人,为明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有效改善班子结构奠定坚实基础。

夯实机制,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要看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郸城县实施村级党组织分类定级绩效考核,与季度“逐村观摩”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乡镇根据季度中心工作任务的不同,动态调整观摩考评内容,通过日常考评和季度考评相结合的办法,综合评出一类村、二类村、三类村,评定结果与村干部绩效挂钩,对一类村、二类村党支部书记发放年度绩效奖励7200元、4800元,村委会主任和其他“两委”干部参照支部书记绩效奖励标准的80%和60%予以奖励,激发了村级党组织和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郸城经验”在《河南组工信息》上刊发,并在全省党建重点工作豫东片区推进会上进行经验推广。

为有效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四议两公开”、每月25日“主题党日”、党员积分管理等基层基础管理制度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县统一制订了集中审阅制度,要求各乡(镇、办事处)每季度集中审阅一次所辖基层党组织落实基层制度情况,并审阅签字、现场点评、列出清单,监督指导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常态化落实基本制度,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组织力明显提升。建立了村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制度,对届中调整的村干部人选,必须先由县级纪检、公安、法院、检察院、信访、宗教等部门进行资格联审,确认符合资格后再通过规定程序选任,坚决杜绝不符合资格条件的人员进入村“两委”干部队伍,从源头上把好村干部入口关。坚持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动态排查整顿,对班子不健全不团结、村级管理混乱、信访问题突出、矛盾纠纷集中的村,作为重点排查对象,发现一个、整顿一个,转化一个、巩固一个,净化了基层组织政治生态,提升了基层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大决战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郸城县广大党员干部一定会将责任镌刻在心田,将担当扛在肩上,以战天斗地的精神、坚如磐石的信心、一往无前的气魄,啃下最后一根‘硬骨头’,谱写一曲与人民心连心、同奋战、共奔小康的激越赞歌。”郸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蒋磊说。①9

[责任编辑:马玲]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