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教体系统:“创文”战线感知“文明因子”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本宝 胡健康 王洪振

教体局班子率先垂范,机关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参建学校干字当头,教体系统全员参与……这是郸城县教体局“创文”的态度和氛围。

教室宽敞整洁,校园绿草茵茵;志愿服务越来越多,文明之花盛开,道德模范涌现,人人见贤思齐……这是郸城教育饱含的“文明因子”。

与文明同行,遇见更美好的郸城。自郸城县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以来,郸城县教体局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创文”有关精神,为“文明郸城”增光添彩,让郸城更有颜值、更具内涵,让文明成为郸城最靓丽的风景。

一线“党旗红”,凝聚创建合力

9月29日,郸城县举行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誓师大会。郸城县教体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创文”动员会,要求各乡校提振精气神,主动作为,肩负起“创文”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全县教体系统上下同心,用情用力,合力攻坚,以创则必成的决心和精准有效的举措,为郸城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贡献教育力量。”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明党发出的文明号召掷地有声。

心齐则劲足。教体局党组号召各级党组织开展“共创文明城市、党员示范先行”主题活动,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真正让党员在“创文”中干在最前、做到最强。局班子成员化身“指战员”,下沉到分包学校、责任路段,督导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难题;局值周组化身“督导员”,对“创文”开展情况巡查整治,结合问题提出意见,限期整改到位;参建学校集中治理校内外环境,精心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广大教师化身“清洁员”,值班值守,将看见的垃圾清理干净……这平凡而真实的一幕幕,正是郸城教体系统脚踏实地做好“创文”工作的生动写照。

随着“创文”工作深入开展,郸城县各学校校园内外文明程度、卫生环境、功能秩序全面提升、成效显著,增进了广大师生热爱郸城、建设郸城、美化郸城、爱护郸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凝聚起“创则必成”的磅礴力量。

全城“志愿红”,触摸文明温度

“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吧!在校做好学生,在家做好孩子,在社会做好公民。维护社会公德,弘扬高尚美德,共创和谐校园、文明郸城……”9月30日,北城区实验小学召开“创文”主题班会,学生王潇发出倡议:“创文’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要建文明城,先做文明人。郸城县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阳光、道德的种子在孩子心灵深处落地生根;开展“做文明师生建文明校园 创文明城市”等主题活动,普及规范文明礼仪;教体局、各学校普遍成立志愿服务队,实现志愿服务阵地全覆盖。

10月1日,北城区实验小学组织红领巾志愿者捡拾垃圾、擦拭护栏;10月12日,县职业中专组织600余名师生志愿者,举行“创文”宣传活动;10月13日,城关西环小学师生走进社区开展“创文”宣传、实践活动,营造“文明创建,志愿服务,人人都是主角”的活动氛围。

城关离休教师侯一风坚持60多年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红旗下的好儿郎”爱心团队不求名利,默默资助孤儿学生圆大学梦;河南省优秀志愿者、河南省优秀红十字志愿者、郸城一高教师王雪涛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一大批平凡模范、志愿好人,焕发出无声感召力和强大凝聚力,“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建文明城”活动在郸城蔚然成风,“志愿红”成为郸城的美丽风景线。

培育“中国红”,绘就文明底色

城市建设铸就城市的“筋骨”,文明创建塑造城市的“灵魂”。“文明的城市要有文明的师生,文明的师生要有美好的品格。各学校要以‘创文’为契机,通过校园文化建设来培育具有美好品格的文明师生。”罗明党说。

在郸城,无论你走到哪个学校,都能真切地感受到文明因子已渗透到校园的每一寸“肌肤”。县实验小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树文化”,第二实验小学自编养成教育教材;第三实验小学开发由106条好习惯组成的养成教育文化墙;第二实验中学开设“道德银行”;郸城三高坚持实施“每日六课”,把“朱婷精神”引入校园。

“学校积极发挥思政教育立德树人的功效,把‘抗疫’故事作为鲜活教材引进课堂,引导学生认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县实验中学罗明忠介绍,“我们围绕《中学生守则》开展‘文明礼貌’等不同主题的教育活动;表彰‘新时代好少年’引导学生崇德向善,开展‘青年强,则国家强’等主题班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新时代的接班人。”

“我最近没有心思学习啦!”郸城县成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坚持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同学们有了烦心事、揪心事,都会来倾诉,这里成了他们心灵的“港湾”,学习的“加油站”。正如郸城一高学生马伟航在日记中所写:“经过辅导老师的开导,我打开了心结,学习劲头也足了。我会朝着梦想,一直努力向前。”

谈及郸城教育的“创文”成效,学生家长王女士说:“学校很重视文化建设,不断进行绿化、美化、净化、亮化,文化墙、校园橱窗、功能室……这样的育人环境一定能培养出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有修养的青年。”

[责任编辑:马玲]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