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书画大家联袂绘就国画长卷献礼书画展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于新豪

古往今来的名仕风流,从来都与山水精神交织延绵,寻求天人合一的通达境界。鸿儒雅士,如陶渊明、李白等,流连于名山大川,忘形于峰壑林泉,体验天地曼妙。然而在那样的世界里,美酒始终是不可或缺的元素。10月16日,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云照平、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郭亚东做客鹿邑老子书画院,美酒佳肴论书画,三巡微醺煮清茶,画意兴起,泼墨挥毫现场绘就五米山水长卷,云照平作画,郭亚东题款,兄弟二人联袂上演一场艺术盛宴。


“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诗为画增色,画为诗印证,诗画一致,乃是中国山水画家追求的最高之理想,也是中国山水画创作最高之境界。云照平挥毫泼墨,寥寥几笔勾勒出远山近水,淡墨与空白相交融,在淡淡的墨色和虚空的白色之中,一种空灵之美悄然而生,若有若无,依稀可见。画中并不见水,但是大片的留白使得浓浓的水汽扑面而来,天地之间茫茫一片的景象。高耸入云的险峻山峰,峰上树木丛生,郁郁葱葱。从上往下看,山间挂着一条飞流直下的瀑布,水汽弥漫,烟岚飘渺。山腰间,在密林深处,隐隐几只鸿雁飞翔于山谷之间。画家居高临下,采用了移步换景的手法来描绘了山峰的奇特、险峻,画家画笔所到之处,峰峦岗岭,苍松翠柏,飞泉流瀑尽在其中,既描绘了山峰的雄伟刚劲,又刻画了林间的寂静安幽。在悠闲宁谧的氛围之中,所能感受到的只有花开花落的无欲无求,云卷云舒的逍遥自在,山水的通融之美尽在眼前。“得山水清气,极天地大观。”郭亚东脱口而出,挥毫题款。也只有清代名仕吴青题于无锡惠山至德祠的一副对联能表达此副山水的境界。


此副五米山水长卷的奇妙之处不仅是山水清奇,作者更是在奇峰叠峦中留下悬念,该画作可拆分为二,单独成画,又能合二为一。书画界前辈潘又泉次子潘波请来父亲生前印章盖于骑缝,又让画作增添几分神秘感。这真是老友相见把酒言欢,挥毫泼墨三杯酒,峰峦叠嶂一壶茶。兄弟联袂得山水清气,极天地大观,壮哉美哉!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