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金融知识普及月富德君带领大家了解反洗钱知识

来源:

作者:

2020-10-1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提升公众金融素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清朗的金融网络环境,借助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的活动,富德君带领大家了解一下反洗钱相关知识。

1、反洗钱的定义:反洗钱是指为了预防通过各种方式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等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洗钱活动,依照法律规定采取相关措施的行为。

2、反洗钱的意义: 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客观需要、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的需要、遏制其他严重刑事犯罪的需要、维护金融机构信誉及金融稳定的需要。

3、发洗钱的法规制度:(一法四令)

一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于2007年1月1日实行;

四令:

1) 中国人民银行令[2006 ]第1号《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 2007年1月1日施行;

2)中国人民银行令[2006 ]第2号《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2007年3月1日施行;

3)中国人民银行令[2007 ]第1号《金融机构报告涉嫌恐怖融资的可疑交易管理办法》于2007年6月11日施行;

4)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令[2007 ]第2号《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2007年8月1日施行。

好啦!今天就到这里吧!下次再见!(文/孙东丽)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