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教育扶贫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1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杜林波

“小可,研究生报名开始啦!如果你考研究生,我们将一直资助你,如果你不考研究生,毕业后,你愿意到中储粮工作,我们优先录用你”。近日,“知心大姐”中储粮周口直属库的张艳玲给河南师范大学在校学生杨慧可通电话,告诉她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党委的研究决定。

杨慧可是扶沟县吕潭乡官地村人,父母因关系不和离婚,父亲外出打工多年,没有音讯,母亲离婚后再没有照看过姐弟两个。杨慧可姐弟俩一直跟随70多岁的爷爷奶奶生活,爷爷患有脑梗,奶奶患有糖尿病,均丧失劳动能力,没有经济来源,家中生活特别困难。2014年,杨慧可家被评定为贫困户。中储粮周口直属库驻官地村工作队2015年底进驻官地村后,在走访农户的过程中,了解到杨慧可品学兼优,曾为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两次辍学外出务工,学业受到严重影响。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党委了解到杨慧可一家的情况后,决定对杨慧可一家实行跟踪帮扶,并组织全体干部员工开展爱心捐款活动,筹集爱心款5760元,用于杨慧可姐弟俩的学习、生活,确定驻村第一书记陈海建为帮扶责任人、驻村干部田高华为结对联络人,负责对接杨慧可落实帮扶措施。

  2017年初,杨慧可因自卑、心理压力大等原因,出现了学习退步、情绪低落的情况。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党委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经与扶沟县吕潭乡党委、乡政府沟通,为杨慧可、杨发旺申请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为杨慧可一家办理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参加了扶贫项目产业分红,适当减免了电费,并给患有脑梗后遗症行动不便的杨文德老人申请了轮椅一辆,同时加强与杨慧可的沟通交流,打开了杨慧可的心结,重塑了她学习上进的信心。多年来,张艳玲以“知心大姐”的身份通过微信与杨慧可长期联系,常态化负责对杨慧可的心理疏导和日常的谈心。

  2018年 8月,杨慧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河南师范大学,圆了大学梦。开学前,张艳玲代表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党委带领帮扶责任人送去了日常生活用品和现金2000元,给予了杨慧可真情关怀和资助。 近两年来,中储粮周口直属库每年向杨慧可捐助5000元以上,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至今,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对杨慧可的跟踪助学仍在进行中。

  杨慧可的健康成长,带给了爷爷奶奶生活的希望、弟弟进取的信心,是中储粮周口直属库“扶贫+扶智+扶志”理念的成功实践,展示了中储粮的社会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马玲]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