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船闸主体结构顺利完工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0-20

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升级改造工程再传喜讯

沈丘船闸主体结构顺利完工

本报讯( 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彭景颢 文/图)10月19日,中交二航局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工程PPP项目的沈丘船闸主体结构顺利完工,这是继项城市郑埠口复线船闸完工后的又一里程碑工程,标志着沈丘船闸即将进入最后冲刺的金属结构安装施工阶段。

周口因水而兴、因水得名。作为有着2000多年航运史的内陆城市,近年来,周口市充分依托沙颍河通江达海的独特优势,建港口、兴物流,聚产业、强服务,优生态、造港城,推动内河水运、临港产业、生态城市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

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升级改造工程是河南省重点工程,也是周口市发展临港经济的重点项目,由周口市政府与中交二航局共同投资建设运营。工程跨越川汇区、淮阳区、项城市、沈丘县等区域,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郑埠口复线船闸、沈丘航运枢纽等8个子项工程的改造建设。沈丘航运枢纽是整个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工程的关键线路,沈丘船闸又属于沈丘航运枢纽工程中的一个控制性工程,位于河南省沈丘县下溜渡口800米处,为Ⅳ级船闸,采用长廊道分散输水系统,设计最大可供1000吨级船舶通行。该船闸主体结构长290米,宽42米,口门净宽23米(如上图),船闸主体累计浇筑混凝土6.7万方。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沙颍河项目顶层设计、逆势而上,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作为河南省首批复工复产的重点项目,自2月24日顺利实现复工以来,抓节点、赶工期,劳动竞赛如火如荼;抓安全,保质量,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在克服疫情、高温、暴雨天气等不利因素下,建设者们心中有担当、辛苦不言谈。风雨无阻,日夜兼程,于今年8月高质量完成了郑埠口复线船闸主体结构施工。

如今,沈丘船闸主体结构的顺利完工,为沙颍河项目各子项工程全面展开鼓舞了士气,为整个沈丘航运枢纽明年汛期前投入使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周口做足“水文章”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据悉,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项目的全面实施,将实现全国干线航道网“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规划布局在周口境内的建设目标,推动周口内河水运、临港产业、生态城市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同时,能有效消除河南内河航道“中梗阻”瓶颈制约,对提高区域航道通航能力、促进区域资源开发利用、完善腹地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着划时代的意义。②5

[责任编辑:田青叶]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