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前何村驻村第一书记韩宇南获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0-20

本报讯 (记者 马治卫)10月17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首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当天,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官网发布了关于表彰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的决定,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驻村第一书记韩宇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

韩宇南2015年8月被选派到太康县马厂镇前何行政村任第一书记。为打开驻村扶贫工作局面,解决前何村人出行难的问题,韩宇南把修路当成驻村后要做的第一件事。他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倾听、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持续奔波于城乡多地,帮助村民解决资金短缺难题。从2015年11月25日至28日,全村共出动1100多人次,一连几天挖坑塘取土800多车,终于垫平了几十年的水洼道路,后来又陆续修通了该村11公里的街道。

韩宇南用实际行动向村民承诺:在扶贫的道路上,绝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一个贫困群众。他带领村干部到各地考察,寻求适合驻村发展的好项目,最终决定发展春辣椒冬小麦套种模式。然而,当地老百姓鉴于之前失败的种植经历,害怕赔钱费气力,没一个人愿意种辣椒。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他向亲戚借钱并拿出自己的工资共计51200元,购买辣椒种子,签下“公司+农户”的订单合同。村民被他的真诚打动,纷纷开始种植辣椒。从2016年起,前何村的春夏辣椒都喜获丰收,亩产增收4000多元,村民也尝到了甜头。

韩宇南通过积极招商,引进服装加工项目和藤艺编织项目入驻前何村扶贫车间。同时,带领村民种植多年生的迷迭香和宝盈蜜梨,为前何村引进了一个又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扶贫项目。如今的前何村,路宽了、灯亮了、树绿了,老百姓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责任编辑:田青叶]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