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举行“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就业创业扶贫新闻发布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2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月红 窦娜

10月20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周口市“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就业创业扶贫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人社局农民工工作科、职业能力建设科、养老保险科、就业办创业服务科、人力资源市场科等业务科室负责人就记者提问一一解答。

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按照上级部门部署,我市始终坚持劳务协作输出就业、就地就近吸纳就业、居家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带动就业、中介组织介绍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等六种就业途径,注重发挥市就业创业扶贫硬仗指挥部成员单位合力作用,去年底已实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应就业尽就业”“应培训尽培训”“应保障尽保障”。

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级人社部门及时应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全力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截至9月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32.06万人全部实现了就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我市坚持“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工作目标,组织引导培训机构创新“菜单式”“点单式”等培训模式,“因村、因人、因时”开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服装加工、家政服务等实用技能培训,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累计对27.39万名有培训意愿且符合受训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开展了培训;加大返乡创业扶持力度,通过政策推动、园区带动、项目驱动,鼓励更多“能人”返乡下乡创业,创办更多市场主体,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发挥创业带贫效应,2017年以来,累计为返乡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3亿元,累计创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5个、省级示范园区8个、省级示范项目14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13个,截至9月底,全市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达24.19万人,累计带动就业127.09万人,其中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3.6万多人;进一步提升公益性岗位保障水平,截至9月底,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共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1.79万个。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总就业指导师陈振奇表示,下一步,市人社局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确保我市就业创业扶贫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