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练集镇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瓶颈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付永奇

2020-10-21

本报讯 (记者 付永奇) 商水县练集镇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途径、发展模式和管理机制,突出党建引领,实施“强村”计划,推进产业扶贫,走出了一条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练集路径”,呈现了良好发展势头,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镇23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资金达1123万元,其中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5个、5万元以上的村16个。

抓实三资清查夯基础

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混乱是当前农村存在的重要问题。该镇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周密部署安排、规范监督管理三项措施,加大对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清查力度,对村内外违法占地、抢占亡故五保户宅基地等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对村内小片荒地、坑塘、林地等进行盘活利用,集中整治集体资产“跑、冒、滴、漏”和闲置现象。通过全面清产核资,23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增加,基层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好转。截至目前,全镇共清理村级固定资产667件、价值总额1025万元;清查集体土地482.54亩、小片荒地96亩、坑塘199个,清缴三资资金1192万元,为开展村内公益事业、完善村内设施、发展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基础。

培育三类产业促增收

该镇因地制宜,重点培养打造一批有特色、前景好的产业项目。为促进渔网主导产业覆盖面和受益面,全镇投入资金1200万元建立渔网产业扶贫车间,每年增加各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72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346人。目前,全镇拥有规模以上渔网加工企业195家,占全县渔网企业的60%,从业人员1.5万余人,其中6家县级龙头企业年总产值近5亿元。该镇抓实光伏发电促增收,投入整合资金467.1万元,建成7个村级光伏发电站,每村增加集体年收益4.36万元,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471户,发放补贴21.1万元,预期稳定收益25年左右。该镇把农民增收和集体增效结合起来,培育特色品牌产业,整合村集体经济资金36.1万元发展奶牛养殖、生猪养殖、特色花卉种植三类扶贫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加分红收入2.88万元,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558户。

建立三个机制强保障

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练集镇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长效发展。该镇建立示范带动机制,在中杨庄村建成占地280亩、总投资1.8亿元的渔网产业园区。该项目为中杨庄村每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8.6万元。该镇通过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产业受益面辐射至全镇23个行政村。该镇建立日常管理机制,在23个行政村成立23个专业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建立完善集体资产登记、保管、处置、备案、经营等12项规章制度,有效防止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流失。该镇建立组织保障机制,通过配齐配强村班子,把致富带动能力强、能担当、能干事的32名村民吸纳进村“两委”班子;通过对朱集、薛套两个软弱涣散村开展专项整治,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全面夯实基层党组织,培育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头人。

成果共享聚合力

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提供了资金支持。该镇在薛套村投资370万元修建了村内130条便民路,建成3个主题公园和1个综合性停车场,对村内道路进行美化绿化亮化,村内面貌焕然一新。全镇投入资金168.8万元,设置公益性岗位293个,在有效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工资性收入的同时,建立健全村内各项事业日常管理维护工作机制。该镇还依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每年举办渔网编织“大比武”,培训专业技术人才,扩大特色产业覆盖面。截至目前,全镇各行政村利用集体经济资金培训就业人员500余人次,提升村民发展产业的能力,凝聚了产业发展的合力。

“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转变发展观念,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提高村级组织的服务能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支撑。”该镇党委书记张妍燕表示。②3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