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秀芹:因为爱,所以坚守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为了改变校园环境,她连续站岗值勤25天,晕倒在学校;

为阻止非法安装变压器,她挡在施工车前,遭10多人围攻;

疫情期间,她举办线上开学典礼,温情寄语感动无数孩子……

她就是2020年周口市“最美教师”、商水县直一小校长张秀芹。

张秀芹,高级教师,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老师。她大学毕业后,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追寻着诗和远方,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知名校长。

初冬时节,在桂花飘香的一小校园,许多师生向记者讲述张秀芹的故事。

县直一小位居闹市区,校区面积小,学生多,校外商户多,道路拥挤。几十年来,家长养成进入校园接送孩子的习惯,老师在上最后一节课时,经常可以看到众多站在窗外的家长向里张望。历届校长都想改变这一状况,都没成功。

“利用疫情防控机会,改变家长接送习惯,还原校园的安静和整洁。”5月6日学校开学前,善于在危机中发现新机的张秀芹大胆作出这一决定。她召开班子会,制订科学错峰上下学方案,要求家长接送学生一律在校外。为顺利开展工作,她还请求城管、交警部门给予帮助。

劝告家长有序停放车辆、有序接送孩子;劝阻商户把停放在路边的车辆挪走,避免造成拥堵;带领家长志愿者清理学生站队区域的车辆……工作具体而繁琐。

张秀芹身体力行,每天早上6点到校,和值班老师一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劝说。炎炎烈日下、倾盆大雨中,总有她坚守的身影。她的坚守有了成效,孩子们上下学井然有序,10分钟至15分钟就能完成,以往放学半小时学生和家长仍堵在校门口的现象再也没有出现过。

6月1日早上,已经在校门口坚守20多天的她突然晕倒,直到下午才醒过来。

学校师生、家长不会忘记2019年8月7日那天。学校西边城中村的村民和商户为了一己方便,要占用学校地方,在学校西门口安装变压器。孩子们天天从变压器下路过,太危险了。虽然学校强烈反对,老师们据理力争,甚至发生了争吵,但村民人多势众,还是把电线杆立了起来。面对村民的辱骂,面对即将安装到位的变压器,张秀芹挺身而出,大义凛然地站在挖掘机前面。面对村民的围攻、村妇的辱骂、个别商人的指责,她岿然不动,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牺牲也决不允许把变压器装在这里危害师生安全!

对峙一个多小时,公安出警后才避免了流血事件发生。在她的坚持下,变压器装到了其他地方,师生安全得到保障。“她一切为了孩子,用瘦弱的身躯诠释着一个学校当家人的责任与担当!”该校家长委员会的王民动情地说。

今年2月,随着疫情日益严重,张秀芹敏锐地感觉到春季开学一定会受到影响。她通过微信工作群组建线上教学指导小组,召开各教研组视频会议,带领老师查找资料、寻找资源、搭建平台,探索符合学情的线上教学方案。她课上进入班级平台听课,课下电话家访或调研,线上直播、线上班会、线上教研、线上点评,样样精通。由于起步早、接地气、易学实用,县直一小的线上教学模式成为全县“停课不停学”的样板。

今年元宵节,张秀芹在网上举办主题为“非常时期、非常学习,线上教学、不负韶华”开学典礼,2000多名学生和数千名家长一起观看。她在视频中的一声招呼,一句鼓励,一点提醒,解除了学生们的心理压力,受到了社会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