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助学贷款发放全省第一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2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付海水

“俺有助学贷款,不用再交钱了,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昨日上午,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前来送女儿刘娜上学的商水县袁老乡村民刘建平对记者说。

因为疫情,刘建平今年没有外出打工,家里收入减少。女儿高考后,他为学费的事窝在家里急得上了火。没想到女儿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自己办理了助学贷款,不用四处借钱的他逢人就说党的政策好。

今年,商水县教体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已为像刘娜一样的20471人次贫困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总金额1.6亿元。

商水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教育先进县,每年有七八千学子考入心仪的大学。面对大学生每年一两万元的学费、生活费,许多贫困家庭捧着大学录取通知书悲喜交加。特别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不能外出务工的农民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

为此,商水县教体局及早动手,充分利用教育部和国家开发银行推出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为贫困大学生办理每年8000元左右的无息贷款。

该县教体局于5月初召开全县校长会开始宣讲资助贷款政策,将宣传页张贴到各行政村、学校的醒目位置;组织专人到各高中、职业学校宣讲;高考期间,在各考点门口设立咨询服务台,向家长讲解相关政策。同时,管理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手段广泛宣传,确保高中毕业学生、家长知晓率100%。

在办理贷款过程中,该县教体局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过各种途径告知前来办理助学贷款的学生和家长提前预约、错峰办理,佩戴口罩、严防疫情;在大厅门口设置疫情检测点,配置额温枪,设置1米警戒线;每天办理结束后对办理大厅进行消毒,确保学生、家长和工作人员健康、安全。

为方便学生及家长,工作人员中午、节假日不休息,坚持当日申请、当日办理、当日签约。在最炎热的8月至9月,管理中心日均接待学生300多人次,最高日接待近1000人次,实现了应贷尽贷。

“真是雪中送炭!要没有这一万多元的贷款,今年我和妹妹就要‘饿着肚子’上大学了!”2017年考入合肥工业大学的陆辉在办理贷款时感激地说。他家在黄寨镇,父亲血液病、母亲乳腺癌,妹妹陆倩去年考入南京审计学院,兄妹俩一年学费2万多元,受疫情影响,今年家里更困难。“等我和妹妹大学毕业了,我们家一定能脱贫!”

截至目前,该县今年助学贷款工作圆满收官,贷款金额和资助人数全省第一。据统计,2015年以来,商水县教体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已累计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7.05亿元,资助大学生93634人次,两项数据连续6年全省第一,该局连续6年被评为“河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考核优秀单位”。

“助学贷款能帮助寒门学子圆梦大学,挖断穷根,尺寸功积千秋利。今后我们将把这一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得更扎实、更精准、更暖人心,决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商水县主要领导表示。①2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