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扎实构建双重预防机制 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0-22

周口市淮阳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毅

加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是安全生产领域夯基础、固根本的一项关键性工作。近年来,淮阳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源头防控,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监管执法,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把握好双重预防机制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建设,明确指出对易发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为我们做好双重预防机制工作指明了根本方向和重要遵循。

2018年1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深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行动方案》,明确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重点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构建双重预防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是新形势下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治本之策”的理念,将实现本质安全作为终极目标,以风险管控为主线,把全面辨识评估风险和严格落实风险管控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实现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着力解决了生产安全事故防控“想不到”“管不到”“治不到”等系列重要问题,做到了对双重预防机制把握到位。

建设好双重预防体系

淮阳区按照省政府提出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五有”标准和市政府提出的“八步工作法”,积极探索、统筹协调、主动作为,建立完善了以“四个坚持”为主的责任落实体系。一是坚持行业指导与属地管理“双发力”。各行业部门与各乡镇按照职责范围,全面疏理分析企业风险点和危险源,同向发力,确保有序进行。二是坚持示范先行与逐步实施“双推进”。遴选6家规模以上工贸企业和3家行政事业单位先行先试,总结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逐步在全区推进实施。三是坚持现场观摩和对口帮扶“双指导”。依托“标杆企业”,邀请省级有关专家,举办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现场观摩活动10余次,培训基层安监部门和各类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近万人;依托20家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技术服务机构,对口帮扶同类型企业30余家。四是坚持严格考核和强化督导“双保障”。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和区委办、区政府办督查室年度督查内容,加大考核力度和督导频次,有力保障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开展。

目前,全区60家加油站、20家规模以上工贸企业以及区人民医院、区公交公司已完成创建并有效运行。全区20个乡镇(场)、其他9个重点行业部门的47家试点企业创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并取得实质性进展。

巩固好双重预防成效

淮阳区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作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各类事故的治本措施,持续巩固、持续加压、持续推进,统筹有效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本质化水平和全区安全生产水平。一是监督检查上做到“三个必检”。各级各部门将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纳入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重要范畴,坚决做到“三个必检”:必须检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与运行情况;必须检查风险控制措施制定与落实情况;必须检查重大事故隐患排查与治理情况。二是工作体系上做到“三个完善”。完善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各级各部门按照“超前预防、主动控制、源头治理”的原则,科学动态调整企业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督促指导企业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事项、整改标准和时限,坚决把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成灾之前。完善严格执法监督体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以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创新执法机制,坚持闭环执法,严格落实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三部曲”,以强有力的执法监督体系织密双重预防体系。三是培训教育上做到“三个强化”。各级各部门按照“分类指导、分级组织、重心下移”等原则,采取集中培训、讲座辅导、上门指导、现场观摩、热线咨询等多种形式,层层落实培训教育责任,进一步强化执法人员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监管能力,进一步强化企业负责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企业全体员工防控安全风险能力提升,形成由下到上、条块结合、人人参与的安全风险排查管控工作体系,确保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持续巩固。

当前,淮阳区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类风险矛盾交织叠加,遏制事故发生、巩固良好形势,就要把安全生产牢牢抓在手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责任编辑:马玲]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