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牺牲自己,也要保护好伤员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22



记者 王锦春 朱东一 文 /图

核心阅读:刘国勋,95岁,太康县人。他先后荣获解放东北纪念勋章、华北解放八一勋章、人民功臣勋章,并荣立二等功,历经枪林弹雨,九死一生。抗美援朝战争中造成耳聋,伤愈后申请回老家务农。带着对英雄的敬仰之情,10月14这天,记者一行来到刘国勋的老家——太康县独塘乡杨庄行政村,老人身体健朗,精神矍铄。尤为难得的是,老人思路依然清晰。在他的叙述中,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峥嵘的岁月……

圆梦入党心生豪

1943年,刘国勋18岁时,他的父母都饿死了,成为孤儿。为了活下去,刘国勋加入抗日队伍,当时日本人持续进攻,情况十分紧急。刘国勋随部队从商水到漯河再到洛阳等地,最后又辗转来到山西。

1945年,刘国勋被送到阎锡山部队的后方医院,看护伤兵。值得庆幸的是, 在这里,他结识了一名伤员,其真实身份是中共地下党员 ,他悉心照顾这名伤员,一有空就来到他跟前,听他讲共产党的故事。这些都使刘国勋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共产党。从那时起,刘国勋一心向往跟着共产党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1947年5月,刘国勋在山西阳泉正式加入人民解放军,所在部队是晋冀鲁豫野战军第19兵团。加入到人民的部队,刘国勋依然从事卫生员工作。工作中他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由于工作积极,表现突出,连长找刘国勋谈话问愿不愿意入党,他满心答应。

1948年8月,刘国勋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那天圆了我的梦,特别开心自豪。”刘国勋回忆着往事,仍是满脸的自豪。

带领40多名伤病员成功归队

三年解放战争,刘国勋跟着人民解放军,东打西杀,南征北战。

70多年过去了,往事如烟。有些事他一辈子也忘不了。

在解放华北过程中,刘国勋所在部队攻打天津,在部队进攻过程中,正值盛夏,一路急行军,很多战士纷纷晕倒。

团长:“叫六连卫生员刘国勋来。”

团长对刘国勋说:“晕倒的40多人交给你吧,这个任务能完成吗?”

刘国勋说:“我是一名党员,交给我吧,一定完成任务。”

作为战斗救济组组长,一方面需要赶紧医治晕倒的战士,另一方面附近就有敌军很快就要包围过来,需要赶紧想办法前进。在紧急时刻刘国勋临危不惧,他安排两名战友。

“你去找村长帮忙,让他找来马车和套马车的牲口。”刘国勋安排两名战友后又说:“一定要给群众钱和粮票。”

两名战友找来马车和饲料,刘国勋拿出药和针,为晕倒的战友打针并喂他们吃药。找来马车后,经过用药,晕倒的战友也逐渐好了起来。

“能走的走,不能走的赶紧上车,附近还有敌人。”虽是卫生员,此时刘国勋还担当着带兵打仗的重任。

日落后,刘国勋和40多名战友已跑了60多里路。趁天黑,他们稍做休息,喂了牲口后,继续赶路。

天明后,刘国勋带着战友追上了大部队。团长在村口等着他们。团长说:“都怎么样了?”刘国勋:“都好了。”团长笑着为刘国勋竖起大拇指:“立功!”

夜巡发现山体滑坡救战友

进军大西北,西北五省刘国勋去过甘肃、宁夏。

“咸阳一仗敌军吃了败仗,敌军逃我们追,追到陕西平阳,在平阳又打一仗,敌人还逃,经过六盘山,追到兰州,最后在马家山同敌军决战。”刘国勋回忆说。

部队在前线打了几天几夜,从第一线撤到第二线休息,刘国勋所在连队找到几个窑洞休息。战士们累坏了,一躺下就呼呼大睡。

刘国勋是连卫生员,对待任何事情都特别用心。战友们都非常劳累休息了,而他仍拿着灯在连里四处转转看看。

就在刘国勋巡察过程中,他突然吓出一身冷汗,原来窑洞上方山体裂了一个大缝,而且正在向下滑。

他赶紧叫醒连长,连长立即命令大家跑出窑洞。迅即,伴随着巨大的轰隆声,大量石头泥土倾泻而下,窑洞瞬间没了踪影。从发现裂缝到整个山体滑落,不到五分钟,全连六七十人惊魂未定。

连长说:“刘国勋,你救了全连人的命。”

刘国勋未在意,让他没想到是,1950年,西北军政委员会为他颁发了“人民功臣”勋章,荣立二等功——这个荣誉,当时全军只有三个人获得。

刘国勋立过很多大大小小的功,他从不炫耀。如果刘国勋不讲,没人会知道。

血战上甘岭冲破包围圈

1950年底入朝,刘国勋所在的部队来到朝鲜,那次一场苦战,一场恶战。

回想起那次战争,刘国勋仍记忆犹新。他当时在65军193师579团卫生队任卫生员。

1950年年底,刘国勋所在的部队乘火车来到鸭绿江边。夜间,江面上有很多小木船,船连着船。趁着夜色,志愿军过江。“当时天亮后,发现房子和百姓穿戴,甚至连说话都不一样了。我们就知道已经在朝鲜了。”刘国勋说。

经过无数次大小战斗后,刘国勋所在部队参加了残酷的上甘岭战役。刘国勋回忆说,战斗激烈程度根本没有想到,敌人每次炮击不是论多少发,而是按多少吨计数。阵地山头被削低两米,高地的土石被炸松1—2米,成了一片焦土,许多坑道被打短了五六米。一个小山头、一块小阵地敌我反复争夺达几十次。 

“当时,我们营在夜间进军,来到上甘岭的一处小山头。天明后,被敌人发现了。”刘国勋说。很快他们就被美军重兵包围,天上有飞机轰炸,地上有坦克进攻,敌人火力猛烈,炮弹把山上的树都炸没了。眼看着身边战友成群地倒下,上级命令我们突围 ,否则只有死路一条。当时营长喊:“冲啊,冲出几个算几个。”连长的通讯员牺牲了,我拿起他的冲锋枪。排长牺牲了,我拿起他的手枪,从卫生员变成战斗员,跟着大家突围。

虽然我军是突围,并不是像敌人溃退时一窝蜂似地乱逃。战友们一批向前冲,另一批掩护,一批冲到前方找到掩体后,再掩护另一批冲。两个多小时后,全营400多人只有60多人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圈,敌入也死伤很多。

部队突围以后,又接到新的战斗任务。上级命令身负轻伤的刘国勋带领四个轻伤员到几十公里外的后方医院。战友们从上甘岭战役突围出来,等于从鬼门关转了一圈又回来了。刘国勋说,当时我就有一个想法,哪怕牺牲自己,也要保护好四名伤员把他们安全送到医院,完成首长交给的任务。当时要翻山越岭,一路上还要提防敌人的特工。我们找到一家朝鲜老百姓的家。刘国勋凭借几句简单的朝鲜语,得到了朝鲜老百姓的帮助。吃过饭后,我们不能走大路,就趁着夜色,走了一夜山路,终于来到后方医院。刘国勋以为完成了任务,要返回战场,被医院强制留下。他忘记了自己也是个伤员了。上甘岭之战,他手部受伤。太原战役一个耳朵打聋了,剩下的一个耳朵这次也受伤了。

隐藏功名续写忠诚本色

1952年,病愈后因耳聋不能继续参战,为避免给组织添麻烦,刘国勋申请复员返乡。

身披戎装,保家卫国;告别军旅,本色不改。刘国勋回乡后对自己的功绩和获得的荣誉隐瞒不宣,同乡亲们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默默耕耘着自家的田地。

刘国勋婚后,育有1个儿子3个女儿。家庭生活条件虽然一般,但他感觉很幸福。虽然是一名农民,但刘国勋无论走到哪里,就会把党员的模范作用发挥到哪里。

平日里,刘国勋与村民一样下地干活。他从不倚老卖老、夸夸其谈,工作中总是挑最困难的任务,从未听他讲过以前打仗的经历。因此,乡亲们与他打了大半辈子交道,也不知道他是个战斗英雄。 “比起死去的战友,我是比较享福的。”解放兰州、攻打太原、固守八达岭、血战上甘岭,每一处战斗,留给刘国勋的,除了光荣,还有伤疤。在他看来,这些伤疤就是特殊的“奖章”。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有功不骄傲,功上再加功。

当他的身份被披露后,上级部门征求他的意见时,他动情地说:“当年和我并肩作战的那些战友,好多都牺牲了。比起他们,我今天吃的、住的已经好很多了。我还有什么资格居功自傲,给组织添麻烦提要求呢?”

2019年11月,94岁的刘国勋被授予“中国好人”,和平时代,这位老战士依然坚守着精神高地。

[责任编辑:马玲]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