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韭菜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10-23

■高美兰

赵美英穿上外套,戴好绒线帽,拿着口罩和手套,提着编织袋准备出门时,手机响了。

“妈,琦琦想吃茴香馅饺子呢。”手机里传来儿子的声音。

“韭菜馅的行吗?”赵美英问,“茴香恐怕买不来。”

“不中,琦琦非要吃茴香馅的。”

她看着阳台上用塑料布盖着的泡沫箱子里葱绿的韭菜,摇摇头笑了。要下雪了,她的腰开始酸痛。

赵美英走出家门,戴上口罩和手套,来到一个垃圾桶前。盖子掀开,一股腥臭味儿扑鼻而来。她扒开上面的垃圾,没有找到瓶子。

“来晚了?”她心想,“瓶子都让别人捡去了?”

漆黑的夜空中,路灯散发着昏暗的光。

前面就是加油站,一般到加油站时,袋子已经装满了。今天咋回事?一定是甜甜的奶奶先来了。甜甜爸得了病,甜甜妈上班走后再也没回来。唉!想想还是自个儿命好。

“早呀。”一个背着袋子的老太婆跟她打招呼。

“甜甜奶,恁更早呀!”

“俺也刚来。”甜甜奶说,“正好有人搬家,就赶上了。”

赵美英看着甜甜奶被袋子压弯的后背,感觉腰更痛了。她捶了捶腰,继续向前走。“今儿个也不知道能卖40块钱不能?”她心里想。

一个车主从车里拉出装满垃圾的箱子,赵美英小跑着上前帮忙抬。

“大冷的天,这么晚了,还出来捡垃圾?”那人松开手说,“这几盒牛奶,拿去喝吧。”

“俺不要,恁自个儿喝吧。”她把奶递回去说。

“这么大年纪了,儿子还让你捡垃圾?”那人说,“也够孝顺的。”

“我是瞒着儿子的。”她满心欢喜,估算着这些东西能卖多少钱。

袋子还没装满,她来到另一个垃圾桶前。桶里垃圾不多,瓶子不少。她欣喜地把瓶子装进袋子。“今天还能卖40块钱。”她想。

“琦琦奶,歇歇吧。”甜甜奶已经把装满的一袋子废品送回了家。

赵美英把袋子放在地上,捶了捶腰,问:“甜甜睡了?”

“睡了。恁知道哪个超市有卖韭菜的?”

“韭菜?”

“甜甜病了,想吃韭菜饺子。”甜甜奶叹口气说,“这大冬天的,哪会有韭菜!”

“现在的孩子嘴刁。这不,琦琦闹着要吃茴香馅的饺子。前两天去超市,见有韭菜,20多块钱一斤呢。”赵美英背起袋子说,“可能已经卖完了。”

“哎——”甜甜奶有些失望。

赵美英回到家,把东西放在地上分类。

“酒瓶子,一个、两个……纸盒子,一个、两个…… 再有一趟就能卖40块钱了。”她心里数着。

准备出门时,她看见了泡沫箱子里的韭菜,心想:“这一箱韭菜咋说也值20多块钱。”

后半夜下雪了,路滑不能去废品收购站。她去超市买羊肉、茴香,准备给孙子包饺子。买了羊肉后,咋也找不到茴香。她失望地回到家,看到泡沫箱子里的韭菜。“甜甜不是要吃韭菜馅饺子吗?”赵美英掀开塑料布,犹豫了。

第二天,赵美英提着食品袋,站在门口,边捶腰边向远处张望。

“琦琦奶,大冷的天,等谁呢?”提着食品袋的甜甜奶远远地打着招呼。

“甜甜奶,韭菜买着了?”

“没有。”

“可能这两天就没有韭菜。”赵美英问,“甜甜上学去了?”

“没去,还病呢。早上又闹着吃韭菜馅饺子。”甜甜奶无奈地摇摇头。

“给,韭菜。”

“恁在哪儿买的呀?”甜甜奶欣喜地接过韭菜,赶紧从袋子里拿出一把茴香递给赵美英,说,“我去超市时,正好看见给酒店送的菜里有茴香,就买了一把给恁送来了。”

[责任编辑:田青叶]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