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2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10月22日下午,郸城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做好新时代全县人大工作进行部署,更好发挥各级人大职能作用,动员全县上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而共同奋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罗文阁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长李全林主持会议,县领导王献超、李建军、王伟、常青、马超、胡友涛、刘辉、薛燕、谢超、蒋磊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坚定制度自信,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更加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定道路自信不动摇、坚守履职为民不动摇,全面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推进全县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激发更大活力、凝聚更强合力。

会议强调,要依法履职尽责,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县各级人大要准确把握当前郸城发展方位,前进方向,紧跟时代、胸怀全局,更好发挥“两个机关”的职能作用,找准抓实人大工作落点,不断提升依法履职实效,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聚焦服务中心大局,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全县各级人大要坚持原则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把监督重点聚焦到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一府一委两院”重点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上来,使监督更有力度、更具权威、更富实效。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切实提升决策科学化水平,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工作部署,围绕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四城联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抓重点、议大事,加强调研、咨询、论证,着力提高决议决定的质量和水平,及时把县委决策部署转变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要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要认真把握新时代代表工作规律特点,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不断增强代表工作活力。要深化“双联系”制度,加强代表履职“一站一台”建设,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多做释疑解惑、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有关工作,为郸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努力为人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全县各级党委要切实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持续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要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高度重视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营造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加强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的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讲好“人大故事”,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在全县上下营造出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浓厚氛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永续奋斗,奋力开创全县人大事业发展新局面,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要求,要抓好会议精神学习传达,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上来,统一到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人大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确保各项决策更加科学、更加民主。

县委副书记王献超传达学习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③5

[责任编辑:马玲]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